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年夜饭莫忘食品安全

2019-01-30 16:3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月29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警示:年夜饭莫忘食品安全》。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保障人民群众节日饮食安全,针对居民在饭店吃年夜饭和购买年夜饭套餐的消费特点,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春节期间年夜饭消费警示:

一、对供应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警示

一要主动报备。供应年夜饭及加工年夜饭熟食制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向辖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申报备案,在年夜饭加工制作过程中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加工行为,切实保证食品安全,并严格按照要求接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指导。

二要量力而行。要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安排年夜饭供应量,特别是分场次供应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容易出现餐饮具、工用具不足等问题,要提前做好准备,严格执行日常清洗、消毒、保洁措施,切忌超负荷经营。

三要把好源头。各种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落实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食用农产品要索取“食用农产品销售凭证”,不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和变质的食品。

四要规范操作。年夜饭供应量大、时间相对集中,要防止容器、工具、设备和冰箱内的生熟交叉污染,接触熟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要严格消毒;加工食品要控制温度与时间,保证食品烧熟煮透。不得未经许可制售凉菜、生食海产品、裱花蛋糕等菜品。

五要做好留样。年夜饭供应的所有食品要至少各留125克样品,置于消毒的密闭容器中,在冰箱内冷藏保留48小时;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的,要及时向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报告。

二、对广大消费者警示

一是选择正规场所就餐。订购“年夜饭”等家庭宴席时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推荐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及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在无证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饮服务单位用餐。

二是合理搭配饮食营养。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慎重选择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菌、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用餐时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味道是否异常,不吃感官异常的食物。

三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四是家庭聚餐清洁卫生。春节期间自办宴席聚餐的家庭,要保持加工场所清洁卫生,采购来源清楚、质量合格的食品,食物加工要烧熟煮透,并注意食品储存条件,防止食品腐败变质。

五是网络订餐谨慎选取。消费者网购餐饮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服务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尽量不要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