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黄国梁: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 应重视质量管理

2019-01-23 10:52:49 人民论坛网

黄国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

1月19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在“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机制”单元做主题演讲。黄国梁表示,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角,政府是高质量发展规则的制定者和推动者。企业家应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更加重视质量管理,运用好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黄国梁提到,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都面临着全球性的评价和对比,不再是企业根据自我的设计和制造过程进行的符合型检验、评价。

在供过于求的时代,市场追求的是消费者主导的适用性质量,生产者主导的符合性质量是供不应求时代的市场要求。消费者会参照全球同类产品和服务的标准、质量进行评价,对质量的要求更高。企业家要站在全球竞争的高度,作战略性思考和全球化布局。

黄国梁提出,质量是一个国家、地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水平的综合体现。质量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一个民族的精神。只有产品和服务质量走在世界的前列,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质量是创新和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塑造企业形象和生命的关键,更是企业法人道德品质的体现。企业家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一把手亲自抓质量。

左二为黄国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

黄国梁认为,宏观质量是微观质量的集中体现,微观质量是宏观质量的基础,宏观层面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微观质量提升的支撑。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微观质量好,宏观质量也不会差。质量是设计出来的,起始的设计理念决定了产品在市场的定位。技术创新是第一动力,而质量管理是把创新成果巩固和转化的重要条件。企业要加强质量管理,运用好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有机结合,推动产品和服务等质量提升,进而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既要把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中国化,也要主动推动中国质量管理经验和实践走向世界,为世界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全球化挑战。论坛于2019年1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央企、国企、中国民营500强前100家的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管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