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18-12-27 16: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让美丽乡村更亮丽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潘柏林 张律 鲁利军)在浙江安吉鲁家村,中央支持发展家庭农场成为乡村发展的新契机,以“田园鲁家综合体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抓手,鲁家村近年来引进社会资本,创新“公司+村集体+农场”经营模式,把农业、农村、农民紧密相联,资源、资产、资金高度结合,成为安吉县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典例之一。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首个美丽乡村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县,安吉早在2008年就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将标准化创新应用于建设工作中。七年多的实践过程中,制定出台了首个农村综合改革领域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创新解决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碎片化、概念化向系统性、可量化、可操作的重大实践难题。2016年,安吉县以117的全国最高分通过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

在美丽乡村基本覆盖的基础上,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把美丽乡村上升为美丽县域战略,目标实现由局部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升华”。在规划引领上,该局实施“多规融合”,逐村定位、逐村规划,建立了4个方面46项指标为标准,特色村、重点村、精品村、精品示范村为档次的创建验收考评体系。2018年5月,该局又在原有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体系基础上全面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对原标准体系进行了更新升级。

新的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体系融入“两山”理念,将“一中心,五个面,四十四个点”作为总体构架。整个体系涵盖了各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500余项,分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服务保障、产业经营、公共服务等五大子标准体系,实现了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经济生活显著加强、乡村文化日渐繁荣和村务管理民主规范,确保了安吉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能够与时俱进、走在前列。

“标准化是通过标准的实施来的重要手段,好的标准能帮助经济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效果,收获最佳的社会经济效益。”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章熙翔介绍,目前为止,安吉提炼形成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技术规范》《美丽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规范 》《美丽县域建设指南》《乡村治理工作规范》《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等40多项地方标准,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35项、“浙江制造标准”15项、省级地方标准8项,美丽标准创新成果显著。

此外,在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支撑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同样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安吉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全覆盖,累计建成精品示范村29个、精品村148个、重点村8个、特色村2个。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