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瑞金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积极服务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建设

2018-12-26 16:3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当地农民通过自建平台和第三方电商平台。2018年,该市上线销售农产品 100余种,实现农产品销售额超15亿元,完成电商交易额30亿元。

在瑞金,从事电子商务产业链运营和管理的企业有400多家,其中自建电商平台的就有4家,从业人员高达4000多人。他们把当地的土特产品、脐橙、鳗鱼等产品搬到网上进行广告宣传,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方便消费者购物的同时,还扩大了销售渠道,增加了销售收入。这是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服务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建设后带来的喜人景象。

瑞金是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该市山多地广,农业人口占90%,农副产品资源丰富,除香菇、木耳、生姜、淮山和荸荠等五大特产外,还盛产脐橙、蜂蜜、茶叶等农副产品。过去,这些土特产品只能在当地集贸市场或店铺销售,宣传力度不大,销售渠道单一,产品价格低廉,由此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

“一年到头辛苦下来,除去农药、化肥等生产成本外,在家种地的收入还不够小孩读书和日常生活的开支。”聊起农副产品销售,当地不少农民至今还是一脸的无奈。据介绍,该市九堡镇过去以种植水稻、生姜和红薯为主,除在集贸市场销售外,产品只能卖给当地的食品加工企业,价格低廉不说,有时还卖不出去,他不得不外出福建打工。

过去在瑞金,由于销量上不去,食品加工企业产品积压,生产不敢“吃饱”,原材料收购压级压价,进而导致农副产品滞销等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瑞金市兴建了占地46.3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孵化园,并通过多种政策扶持措施吸引电商企业进驻。该市政府还要求各相关部门优化政务环境,服务电子商务发展,从而带动农副土特产品销售。

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迅速响应,以企业注册登记为突破口,综合运用质量标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广告监管、信用公示等职能,积极服务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

该局推行电商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措施,允许其选择居家、众创空间、创客俱乐部等作为办公场所,多家电商企业还可以其托管公司的住所按“一址多照”的形式办理注册登记。这一举措降低了注册门槛,也吸引了不少创业者投资瑞金电商企业。

如今,仅在瑞金电子商务孵化园就有1号店、淘实惠、居无忧、邮政e邮、爱尚城、鼎盛农业、杭州米络、七彩蜂业等100多家电商企业进驻,形成了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网、农村e邮网、淘实惠电商服务网、电子商务孵化园和特色中国瑞金馆组成的“三网一园一馆”电商发展格局。他们在该市各乡镇建设电子商务农村服务站91个,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与农副土特产品联姻,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电商企业的发展,使当地脐橙、蜂蜜、茶叶、油茶等农特产品的销量大增。资料显示,该市电商企业去年实现网上交易90多万笔,交易额高达15亿多元。

更为可喜的是,信用监管为电商企业的长远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养蜂业是瑞金的一项传统产业。以前,个别不法奸商用白糖熬制加工后冒充蜂蜜在网上兜售,损害了当地蜂蜜的市场信誉。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网络巡查,整治违法网络交易行为,引导电商企业从产品质量、实名销售、广告宣传、电子凭据、无理由退货等环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使电商企业树起了良好的信誉。

“网络商品卖得好不好,要看商家的信誉怎么样,制假售假肯定不行!”谈起失信带来的后果,家住该市云石山乡的李先生至今还是一脸的后悔。他因销售2公斤假蜂蜜而受到处罚,其生意更是一落千丈。他说,他要重新树起商业信誉,再也不卖假蜂蜜了。

李先生的教训也是瑞金电商企业的共识,他们纷纷承诺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目前,该市电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实体企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71家物流企业、16家快递公司全部纳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企业信用监管系统,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查询。

该局企业监管科的一位负责人认为,瑞金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宽进”与“严管”相互配合的结果。

瑞金的电子商务由于发展迅猛,2015年7月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全国农村“邮政e邮”工程试点县(市)。(刘志捷 钟小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