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奉化:“品字标”助推制造业提升供给质量

2018-12-20 14:5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彦 鲁利军)近日,浙江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高速铁路车辆用气缸》“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成为宁波奉化气动产业第三个“浙江制造”标准。作为全国最大的气动元件生产和出口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奉化气动元件实现销售产值45.7亿元,同比增长12%。

目前,奉化有300多家气动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占全国35%市场份额,出口额占全国气动元件出口总量的50%左右,被誉为“中国气动元件之乡”。今年4月,奉化气动被授予首个且是唯一的“国家级出口气动元件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溪口镇工业园区外矗立着一块牌子——国家级气动产业园集群示范基地,这里有着大大小小的30余家气动企业,2015年,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入驻这个园区的气动企业。

来到佳尔灵的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正在组装电磁阀,“你别看这是个小东西,它可是高铁车门上用的微型电磁阀。”研发人员说。

在宁波索诺工业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国外工程师和研发、销售团队进行气动专业技术交流。

据了解,在奉化从事气动元件生产的企业超过300家,95%以上是小微企业。技术沉淀不够、专业人才缺乏、研发投入少、基础原材料依赖进口等因素是其“通病”。

在今年9月下旬召开的液压气动产业质量提升论坛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宝仁教授认为,奉化气动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最欠缺的是工艺。“这些高质量气动元件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配件,无法简单仿制。”李宝仁说。

奉化区发布了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以气动汽配、纺织服装、厨卫家具、美容美发器具、智能机械、海工装备等该区特色产业为重点,建立起“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梯队,今年又有25家企业29个产品申请列入“品字标”品牌重点培育清单,对培育企业创建进行全程辅导。

位于溪口工业园区的宁波索诺工业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自去年9月拿下《汽车门泵电磁阀》“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后,致力于实现奉化“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零的突破。今年8月底,奉化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浙江制造”认证工作对接会,现场制定工作清单,倒排时间表,并组建多方参与的微信工作群,每周汇总项目进展。两个月半时间,就通过了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足足缩短了一半工期。11月30日,索诺公司通过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现场审核,实现了奉化“品字标”认证零的突破。

宁波南海化学有限公司采用美国艾默生DCS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合成反应釜。

今年来,该局以干部作风大整治为契机,围绕“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全面开展了“党员干部联企业”“大走访大调研”等系列走访帮扶企业活动,深入一线摸透企业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帮扶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波南海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的消光固化剂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交通设施、家庭建材五金等领域,连续三年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今年2月份,该产品列入“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因属于新材料产业,目前无相应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可参考比对。

奉化区市场监管局得知情况后,多次组织标准化专家和行业协会专家前往该企业指导,帮助企业通过收集、分析国内外生产商及客户的资料,对标国外先进企业的产品指标,不断调整生产工艺,最终研制出工艺创新、质量稳定、产品纯度高、消光效率高、环保节能的高标准产品。

据悉,今年奉化区已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个,1家企业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该区目前还拥有全国行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6家,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国家气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