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018年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情况

2018-12-14 23:5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3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情况的通报(辽市监办发〔2018〕3号)》。据通报,信用评价中,共发现各类问题888项。气瓶检验机构、两工地起重机械检验机构和无损检测机构平均存在问题较多。

通报原文:

根据《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的通知(辽质监办发〔2018〕88号)》的要求,省局组织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对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信用评价,现将评价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共信用评价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150家,其中综合检验机构29家,气瓶检验机构46家,安全阀校验机构29家,两工地起重机械检验机构11家,无损检测机构35家。重点考核基本情况、检验检测业务及技术管理、检验检测报告和报告的发放及异议处理三方面。信用评价中共发现各类问题888项,其中,基本情况方面296项,占总数的33.3%;检验检测业务及技术管理方面323项,占总数的36.4%;检验检测报告和报告的发放及异议处理方面220项,占总数的24.8%,其他问题49项,占总数的5.5%。信用评价类别为A类(考核得分率90%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77家,B类(考核得分率80%以上)60家,C类(考核得分率80%以下)11家,还有2家未评定。

按机构类型划分,29家综合检验机构共存在问题158项,平均每家存在问题5.4项;46家气瓶检验机构共存在问题302项,平均每家存在问题6.6项;29家安全阀校验机构共存在问题148项,平均每家存在问题5.1项;11家两工地起重机械检验机构共存在问题69项,平均每家存在问题6.3项;35家无损检测机构共存在问题211项,平均每家存在问题6.0项。气瓶检验机构、两工地起重机械检验机构和无损检测机构平均存在问题较多。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基本情况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规章、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以及操作规程缺失或未更新至最新版本。48.7%的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二是外来文件清单、发放回收记录未建立、不完善或更新不及时。24.7%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三是缺少部分检验检测、报废气瓶、干燥、储气等仪器设备。13.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四是部分仪器设备档案缺失或档案中文件不全。14.7%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五是部分仪器设备超期未校准、未检定。35.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六是检验检测人员配备不足、未进行执业注册或资质证书过期。19.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

检验检测业务及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业务申请、受理以及开展方面与程序文件要求不一致或规定不明确,诸如受理部门非独立,受理业务不熟练,受理单、委托单不规范,相关标准、信息未公开,项目设置不合规等等。64%的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二是检验检测原始记录存在缺项、部分项目未填写、缺少人员签字等信息不完整情况。40.7%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三是检验检测原始记录中部分内容填写错误。15.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四是检验检测原始记录中信息填写划改不规范。24%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

检验检测报告和报告的发放及异议处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检验检测报告信息填写不完整、有误,甚至出现缺少检验检测、审核人员签字确认,批准人员不具备资格等情况。58.7%的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二是部分检验检测报告信息与原始记录内容不对应。15.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三是检验检测报告存在出具超期、缺少唯一性标识等不符合规范要求情况。9.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四是检验检测相关存档资料不全,诸如缺少报告发放记录、异议处理制度等等。17.3%的机构存在此类问题。

其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报告未使用动态信息监管系统出具。31.3%的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此类问题。

经过分析,上述问题主要原因:一是管理层面,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者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风险意识不强,放松人员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流于形式。二是工作层面,检验检测人员服务意识缺失,工作责任心下降,处理业务时纰漏频出,对出具的报告校核不到位。三是学习层面,集中体现在新入职从业人员对相关规范标准学习不够、理解不到位;新版本规范标准出台后没有及时组织培训学习甚至出现未购置新版文件情况,致使检验标准、环节、项目出错。

三、处理意见

(一)对于在此次信用评价中发现问题较多的11家C类检验检测机构,机构负责人应提高工作要求,加强检验工作领导和管理,尤其是存在仪器设备、检验检测人员不足等问题的机构,要立即停业整改,整改情况由当地市局予以监督。

(二)各检验检测机构应对信用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进行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并于2018年11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各市局,辽宁东科电力有限公司等三家行业检验机构将整改情况报省局。各检验机构应保证人员设备配备,强化检验检测业务及技术管理,规范检验检测报告出具和报告的发放及异议处理,积极应用动态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检验质量和服务能力。

(三)各级监管部门要按照《辽宁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要求,根据检验检测机构的信用评价结果,对不同类别的检验检测机构实施不同的监管方式。对于平均存在问题较多的气瓶检验机构、两工地起重机械检验机构和无损检测机构,在下次信用评价时要作为重点考核单位;对于本次评为C类的检验检测机构,在下次信用评价前,要加强该类机构的监督检查。要及时收集检验检测机构纳入不良记录或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的情形信息,对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动态管理。

附件:

1.2018年度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发现问题数量汇总表

2.2018年度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发现问题明细表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11月17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