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广元市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趟出乡村振兴路

2018-12-09 09:4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广元市坚定不移地把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作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探索走出一条质量强农惠农富农的黄金路。

一是壮大有机基地促产业兴旺。立足92个现代农业园区,突破性发展红心猕猴桃等4大有机龙头品牌,培育壮大川珍、米仓山茶业等重点龙头企业,累计认证产品85个,建成有机基地24个、面积26.5万亩,带动发展猕猴桃46万亩、茶叶46万亩、蔬菜65万亩、核桃200万亩,规模化养殖场1104个。全市7个县区全部建成或列入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其中2个县区已建成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县区同时列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4个县区列入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域示范创建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农旅融合促乡村富美。足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结合有机产品生产资源,积极打造有机农业旅游格局。以体验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为主导,树立“一个有机产业基地就是一个乡村旅游景区、一户生态农居就是一个小景点”思想,把民俗乡情文化、农耕田园文化、生态庭院文化与有机种植产业深度融合,进行传承和保护,彰显依山傍水、一园一品、一村一景生态民俗风情特色。累计打造省级及以上农业公园4个、休闲农庄10个。举办有机鱼捕捞节、生食蔬菜节等大型节会16次,吸引游客2000余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产值60亿元。

三是扶贫联结促农增收。将有机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科学制定长短结合的产业扶贫规划,着力打造“短期能增收、长期能环保”的脱贫致富产业,探索“资产、资源、资金入股分红+按劳获酬强技”的“三资入股”造血扶贫机制,以资产为股权纽带,盘活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部分闲置土地资产和林木资源,趟出扶贫新路子。在有机产业基地管护中,优先聘请建卡贫困户从事除草、施肥等工作,同时推行承包管护模式,将有机基地建卡贫困户,由公司指导管护,既解决了日常管护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旺苍县通过承包租赁、流转,发展有机茶叶基地8个,建设黄茶示范基地2万余亩。朝天区重点从贫困户中流转土地5000余亩发展有机。青川县356户建卡贫困户主动参与发展有机,认证段木黑木耳38万棒、段木香菇26万棒、种植山珍500亩。苍溪县县属贫困村组建专合社实现全覆盖,优先聘用6万多贫困户劳动力到产业基地就业,利州区5个有机产业基地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昭化区三个重点有机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2000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5000元以上,有机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