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兰溪多举措确保特种设备无安全事故

2018-11-28 15:3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鲁利军)在保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长期有效开展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浙江兰溪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标准、全覆盖、强教育、不出事”的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到目前为止,兰溪市特种设备已连续保持十五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兰溪年初召开了全市特种设备部门联席会议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落实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企业安全责任。同时,分别召开危险化学品、公共场合电梯、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会议,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了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兰溪确定8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为建设试点单位,强化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及事后处置体系建设。

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商务局、旅游局、建设局、行政执法局,对大型商超、旅游景区、公园、燃气充装单位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协同发改、环保部门深入开展高污染燃煤锅炉整治,落实完善特种设备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镇乡安全隐患定期通报制度。确定了160家使用单位为日常现场检查单位,建立隐患数据台帐,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检查计划,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全部实现闭环。此外,还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审核制度,加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完善应急措施和工作机制。全年共登记特种设备681台套,组织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演练2次,110联动电梯应急救援23次解困29人。

根据工作部署,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开展了电梯、压力容器等专项检查和节前检查工作,检查4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现隐患6项,全部闭环处理,保障了会议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持续推进特种设备清理核查和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不合格使用整治工作,重点从锅炉、压力容器着手,通过超期警报、现场核查、执法检查、数据闭环等方式,有效开展超期未检使用的隐患治理,共核查设备1700多台,到年底为止监察系统的数据库设备正确率达98%以上,超期未检率控制在0.5%以内。同时,还开展对数据库中停用、未注册的特种设备清理工作,经实地核查、检验机构核实等方式,共计清理1625台特种设备。

此外,兰溪着力营造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安全文化氛围。在全国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活动期间,紧扣活动主题,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设立宣传展板、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互联网转发等方式普及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安全知识,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全年共分发特种设备教育宣传资料1100余份。开展特种设备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三进”活动,向中小学生及教师、企业、工地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讲解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有针对性地讲解《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具体内容以及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过程中的隐患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