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金火机床:坚定品牌之路 加快转型升级

2018-11-26 12:4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彦 鲁利军)创立于1991年的浙江金火机床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高速精密数控车床、数控专用机床、加工中心等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细分市场占据龙头地位。

金火机床曾以第一起草单位的身份,制定了6项行业标准和1项“浙江制造”标准。2018年1月,正式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在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过程中,作为传统制造企业,金火机床以高标准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加强企业管理,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积极推进高新产业发展,争创“浙江制造”最高品质,释放企业自身活力,促进了所在区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

定位“浙江制造”,让企业站位更高

2014年,浙江省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决力打造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品牌——“浙江制造”。

2016年,在富阳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金火机床申报加入其中。“我们当时的产品中高端比例不高,我们也很清楚地明白,未来只有走品牌之路。”金火机床党支部书记说,“走这条路不简单,但加入‘浙江制造’,既是挑战,更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机遇。”

2017年初,经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推荐,金火机床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首期“浙江制造”总裁班。“一起参加的企业有44家,都是浙江省的高端品牌,除了在浙大上一系列的品牌建设课程,我们还有很多课后交流活动,比如移动课堂、企业互访等。”金火机床党支部书记回忆说,在她看来,这次学习的最大收获就是深刻领悟了“浙江制造”品牌至精、至诚、至远的核心价值理念,“让我们更坚定了走品牌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之路,重构企业的竞争新优势”。

目前,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金火的数控多面切削车床月销量达数百台,甚至出口到东南亚、巴西、南非等地。更值得一提的是,金火的客户群也随着产品技术和质量的提升得到了升级换代,“我们的产品以前以中低端为主,客户群也集中在电机、机械等基础装备行业,现在的产品以中高端为主,客户群变成了新能源汽车、信息产业等高科技行业。”金火机床党支部书记说,“‘浙江制造’的高定位,让我们企业的站位更高,我们要精心呵护好这张来之不易的‘金名片’。”

一流企业做标准,登顶行业制高点

“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在谈及为什么要申请加入“浙江制造”时,金火机床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就是要抓住这个能够登顶行业制高点的机会。”

“浙江制造”以“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为标杆定位,“我们的目标刚好与之相符合。”金火机床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参加‘浙江制造’,把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融入其中,形成自己的高于国家标准、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标准,提高自身竞争力。”

2018年1月25日,金火机床正式拿到了数控多面切削车床的“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其产品的加工效率是普通车床的6—8倍。

普通车床在加工多面零件时需要把零件不断地重复定位,进行多次加工,而数控多面切削车床只需要一次装夹定位,就可以同时加工零件的不同面,消除了重复定位的误差,加工精度大大提高。用金火机床技术人员的话来说就是,以前的精度测量以丝(0.01毫米)为单位,现在是以微米(0.001毫米)为单位,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重视创新研发,增强产品竞争力

“浙江制造”标准要求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竞争力的体现就是产品质量。金火机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车床类产品中,行业内统一的质保期通常是12个月,但金火机床对外承诺,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主要零件质保期延长到18个月,甚至有部分零件质保期长达24乃至36个月。

雄厚的创新研发实力是“浙江制造”品牌企业必须具备的,而这也是质量不断提升的要求和关键。金火机床创新研发实力一流,其数控多面切削车床的研发时间仅花了一年。在这一年里,多面切削机床从传统的机械式升级到万向节,最后实现数控操纵,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研发过程中,金火机床也碰到过困难。“我们在从机械式转到数控时,出现了不同步的问题,这涉及数控系统、电机编码、刀具、刀盘等多方面。”金火机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此,研发小组对问题进行分析后,将所有可能影响到的因素一一罗列,并对不同参数进行分类组合,总共产生了十几种组合,然后进行大量对比实验,最终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说到创新研发,自然离不开对创新人才的悉心培育。金火机床每年出资30万元资金设立“创新奖励基金”,同时根据员工的质量意识、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每年评选金火工匠和金火准工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