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内蒙古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成为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2018-10-25 15:3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10月10日,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石军,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葛志荣等各级各届领导,以及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发起单位近百人出席大会和论坛。

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的核心目标是通过《计量器具识别编码》国家标准和物联网计量发展理念推动构筑扎实的质量提升技术基础、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技术基础、诚信社会体系建设技术基础、《中国制造 2025》技术基础、经济社会公共安全技术基础、国家治理和国家核心竞争力技术基础。在物联网计量产业构建和发展中,实现联盟成员资源和成果的共享共赢,健康发展,不断壮大。

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WTO/TBT协调委员会物联网计量专业组组长、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指出,质量的技术基础是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而在这些技术基础中,计量是第一位的,是基础中的基础。科学、精准的计量,是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重要依据,是能源计量、大数据应用的科学基础,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新时代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支撑。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计量工作,从法律规定、标准规范、政策引导、舆论推动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推动了计量水平的不断提升。

会上,内蒙古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被选举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主要职能是建立本地区最高计量标准及社会公用标准,承担本地区量值传递工作,执行强制检定、其他检定和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检验;承担生产、流通领域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承担产品质量检验;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目前已建立本地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35项,可开展长度、温度、力学、时间频率、电磁、无线电、物理化学、光学、电离辐射、专业计量等十大类235项检定项目,255项校准项目,8项检测项目。质量检验可开展食品及相关产品、机械、建材、石油、化工、电器、轻工、煤炭、家具、珠宝玉石等30大类69个类别2157个参数的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授权可开展电线电缆、煤炭、焦炭、天平、砝码、雷达测速仪等133项检测校准项目。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计量工作应该审时度势、主动前进、加快管理创新和升级,通过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和联盟平台的合作,助力可追溯计量大数据的建设,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智慧计量是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产业、领域的基础技术,需要一个政、产、学、研、用结合的产业联盟来推动和实施。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将探索建立面向安全、节能、环保、贸易等计量器具设计、制造、检定、监管、售后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第三方计量器具监测信息公共服务模式,服务于工业、建筑、医疗、交通、商贸、环保和民生的物联网计量器具管理体系和基于唯一性识别编码的计量器具与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奠定国家诚信计量体系和大数据应用的技术基础。谢振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