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吉林市质监局昌邑分局五项措施构建锅炉长效安全监管机制

2018-10-23 15:2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全面加强在用锅炉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吉林市质监局昌邑分局启动了在用锅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2018年吉林市质监局昌邑分局在用锅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协调排查整治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吉林市质监局昌邑分局在用锅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项会议,明确各自职责,做好内部动员,印发自查自改材料,督促相关科室把锅炉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要求尽快传达到锅炉使用单位。

开展自查自改,落实企业责任。该局电话通知所有在用锅炉使用单位及时领取自查自改材料,并对在用设备开展全方位的自查自改。要求使用单位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隐患台账,逐一落实整改,主动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报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隐患自查自改信息统计表》。到期未完成隐患整改、无法保证安全时,应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并及时报告地方政府和监察部门。

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成效。执法人员按照方案和计划,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使用单位设备现场开展细致的排查检查,有效落实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格处理,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的发生。

做好风险防控,完善长效机制。该局要求相关科室要根据实际情况,多渠道进行安全隐患信息采集、研判,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对具有系统性的风险和隐患要及时上报,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果和经验,把监管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推广,完善长效机制,做实安全监管。

加强安全宣传,做好信息统计。一是相关科室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锅炉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隐患排查和治理的认知度、参与度,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采取组织使用单位、行业安全监管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培训、约谈、座谈、观看特种设备科教片等方式,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督促企业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指定具体人员做好在用锅炉排查整治工作中各项信息的统计工作,为锅炉安全监管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持。(钮彦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