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巢湖市食药监局四举措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2018-10-15 15:4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切实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巢湖市食药监局四举措,在全市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突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整治。

一是突出食品流通环节隐患排查整治。以大中小型超市、中小学校园及其周边、集贸市场等区域为重点,开展无证经营、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散装无标签标识的食品、伪劣食品、五毛食品等专项整治48次。二是突出餐饮服务环节隐患排查整治,以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农家乐、大中小型餐馆为重点场所,从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和使用等为重点环节,提前介入,重点防控,坚决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三是突出食品流通环节隐患排查整治。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分类分级监管为抓手,确定检测频次,提高监管效率。在日常监管中,督促指导企业严把原材料采购关、生产操作关、产品储存关和出厂检验关,严厉打击假伪假冒伪劣食品、未经许可生产食用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行为。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打造小作坊行业标杆,针对我市4个乡镇小作坊较多,全面摸排,制定标准,精心打造典型,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培育16家行业标杆店。

二、发挥快检作用,强化源头管理。

充分发挥食品快检室作用,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科学制定每月食品快检计划,派单快检任务,30个食品快检室合理分派2名快检人员,每日检测样品,及时公示抽检结果,定期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民生工程开放日”活动,为群众免费检测食用农产品,实现快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水平,截止目前,已年建成的民生工程快检室完成以农残、瘦肉精、吊白块、亚硝酸盐、食用油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等成份为主要检测项目的食品快速检测116628批次。

三、加大宣传教育,营造共治氛围。

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一方面,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知识“五进”、“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开学第一课”等各类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为聚焦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共治共享。利用食品监管“四员”开展“食安巢湖”问计问需于民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形式,面向社会征集群众意见。通过新闻媒体巢湖晨刊开展“品味巢湖·我眼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征集活动,向全市市民发出征集令,征集全市人民对食品安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加大“四员”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四员”隐患排查能力,已开展“四员”培训22场次,有效提升四员工作能力,通过“现场教学+”模式对照餐饮场所进行现场讲解、互动答疑等实践活动,帮助基层监管人员把握餐饮服务单位的监察重点,提高监察人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完善预案机制,做好应急处置。

重新修订了《巢湖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切实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应急处置队伍等方面的重点建设,确保在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时,应急处置工作能有序开展、有效组织、高效运转。此外,在日常监管中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

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常态化的扎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突发事件、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方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