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红色商圈”托起街区党建一片天

2018-10-15 14: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良好的消费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也是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建立“企业自治、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放心消费创建机制为目标,在县亿丰时代广场开展“党建引领推动放心消费街区创建”活动,全力为人们营造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红色引擎带领致富之路

亿丰时代广场现有亿丰建材城、亿丰美食街、义乌小商品城、亿丰家具博览城多处专业市场和600户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从最初的8名党员发展到现在党员和积极分子上百人。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领作用,提升商业街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业户的诚信经营和自律意识,市场监管局领导一直在摸索将党建活动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相结合,开创“党建引领 创建放心消费街区”的双建融合之路。首先在亿丰时代广场派驻了“党建引领 放心消费创建”指导员,统一创建标准规范,统一制作创建标识,并指导亿丰时代广场党支部,号召22户共产党员经营户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亮身份、做表率,高标准开展示范创建,带领商户走出了一条党建发展有福利,商户经营有动力的新路子,涌现出了榜样味道、牛阵餐饮、重庆袁老四、可爱可亲母婴用品、宏轩装饰等一批共产党员示范店。党员模范商户,暗香阁内衣老板田丽美:“我不在单位上班八个年头了,现如今进行了二次创业,来这里后党组织找到了我,我就感觉像找到了家一样,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名党员一面旗子

一名党员一面旗子,广大党员不忘初心,把诚信经营与文明商户创建联合起来,打造十个示范党组织,树立五十个党员示范岗,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通过学习党员经营化管理等活动,形成了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良性经营氛围,个体经营的非公有制经济劳动者和经营者中的先进分子,积极投入共产党先锋队伍,争做首批“共产党员示范店”。同时亿丰党支部要求党员带头诚信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不违约失信制假售假,不欺行霸市偷税漏税,不损害公民合法权益来激活商户正能量,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草根创富的理念,承诺诚信经营珍惜荣誉,为宁阳亿丰红色商圈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悬挂“共产党员示范店”牌子的商户进行六要六不要,取得了广大商户的认同。网红诚信店,二妮饰品店老板杨二妮:“自从举办文明商户组建这个活动,群众非常欢迎。因为他们觉得不会买到假货,其他没有加入文明商户的也在积极努力的去做,我觉得有了这个活动,大家就有了前进的方向,”鞋区销冠店,鸿福祥鞋业老板鲍娜:“当年来到亿丰做生意就是靠党的关心和帮助,在亿丰党支部的指导和支持之下,生意逐渐走上了正轨,商铺的客流量越来越多。”

建立完善创建机制

亿丰党支部建起来了,党员怎么聚起来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指导党支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文明诚信民营企业等评选活动,举办消防安全、政策解读等宣传教育培训,支部和市场管理部门定期邀请行政执法人员,对经营户经营商标法,消费者权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领导经营者在合法经营的同时,维护自身权益,为经营困难户提供商业咨询和辅助,帮助他们尽快走出经营困区。市场监管局还在亿丰设立了“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做到“现场受理消费投诉,调解不出创建街区”。截止目前,今年累计受理投诉12件,均圆满解决。正如文庙市场监管所所长王辉介绍说,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创建放心消费街区”活动,亿丰商圈党员业户的党员身份意识、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明显提升,消费者纠纷调解的满意率显著提高,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达到了“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等五个方面的“放心”,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多,亿丰成为了我县集小商品、建材、美食、酒店住宿和影视娱乐等为一体的商业聚集区。

文化建设,党建引领

个体经营户王丽,在亿丰党支部的帮助下就业,走向了致富之路,党员先锋店“九块九”百货老板王丽:“一开始什么也不懂,也是自己第一次租商铺做生意,但好在有组织的培训,集体出去进货,每年的换季促销都有活动支持,有了亿丰党支部的协调管理,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亿丰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分子赴各地进行学习,参观,举办歌唱党歌唱祖国各种比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民心助力抓党建、不忘初心跟党走”等活动,经过多年努力,亿丰党支部构建起了支部主动引领,党员和骨干强力支撑普通会员紧紧跟进的党建模式,成为当地党委和非公经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今后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及优异的工作成绩铸就宁阳城市经济发展新辉煌。

党员示范带动,活动丰富多彩,维权足不出户,商圈党旗招展,亿丰蓬勃崛起。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亿丰时代广场各党员经营业户的党员身份意识、守法意识和消费者纠纷调解的满意率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先后迎接了宁阳县委组织部和省消费者协会工作组的现场视察指导。

亿丰时代广场党建工作只是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高质量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把高质量的党建融入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放心消费创建、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政执法以及“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中,落实“一次办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积累了新经验,展现了新作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外界的广泛认可。(刘露、解瑞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