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安康市纪念第49个世界标准日暨宁陕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推进现场会在宁陕县举行

2018-10-13 19:4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标准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纪念第49个世界标准日暨宁陕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推进现场会在宁陕县举行

会议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丹)10月12日,在第49个“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以“标准推动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安康市纪念第49个世界标准日暨宁陕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推进现场会在宁陕县筒车湾镇举行,旨在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标准化工作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标准化,共同推进安康市标准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谢康,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局长曹辉,宁陕县县长郑红丹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总检验师郝江山主持。

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康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增强标准化认识。标准是质量的四大基础之一,是整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更是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当前,标准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标准化提升到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高度。为此,我们首先应该从站位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眼光,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思维,站在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的发展高度,从宏观层面和长远角度思考、推进标准化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化服务、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二要加强交流,擅于借鉴成功经验。近年来,安康市标准化工作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心,围绕质量强市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按照“打造休闲养生“秦巴明珠”、服务安康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的要求,在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领域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安康市通过标准化创建达到提质量、强品牌、增效益提供了生动的实践经验。平利县形成了以标准化引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模式、瀛湖景区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创建,这些对于开展标准化工作来说,都是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案例,完全可以通过学习和交流,进而转化指导自身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试点创建,形成以标准化提质量、强品牌、增效益的良性循环。

三要标准引领,推动生态旅游提质增效。“十三五”时期是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对于宁陕而言,旅游产业是最具优势、十分重要的支柱产业,通过全域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以标准引领全域规划、倒逼环境提升、促进设施完善,以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与国际接轨,以标准促进行业发展的规范性、提升行业发展的自律性,推动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不断增长,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抓住机遇,坚持标准引领,做优特色,创新发展,宁陕县全域旅游必将成为安康市旅游服务业以标准化促进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又一成功典范和金字招牌。应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凸显地域特色的生态旅游标准体系,通过规范旅游服务的各个环节,让标准化成为自上而下的自觉行动,强化监督、持续改进,从而推动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持续扩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增长,同时更好地带动脱贫攻坚,有力地实施乡村振兴。

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辉充分肯定了宁陕县开展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近几年来宁陕县抢抓机遇,积极推进“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全域旅游引领县域经济发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安康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为重点,以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机遇,按照宁陕县全域旅游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的要求,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加快推进宁陕全域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规划大手笔、质量大提升、打造大景区、塑造大品牌、构建大环线、形成大容量、发展大产业”的总体思路,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宁陕县委副书记、县长郑红丹出席会议并致辞

郑红丹在致辞中首先对宁陕县开展全域旅游标准化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及兄弟县区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宁陕县创建工作的各级部门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下一步宁陕县将着手建立健全全域旅游标准体系,围绕“食住行游娱购”旅游六要素,依据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发展规划、总体安排和旅游新业态发展,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标准体系框架,组织制定包括餐饮、旅馆、非星级酒店、出租汽车客运、乡村旅游、景区讲解等旅游服务地方标准和服务规范。继续让标准落地,对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组织相关行业多形式的标准宣传培训会议,举办专题培训,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对表现突出的企业与个人进行嘉奖,鼓励各旅游企业建立各自的企业标准,加强对从业人员对服务标准的认知度,用标准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宁陕县位于秦岭中段南麓,总面积36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0.2%,东连商洛,西接汉中,南依安康,毗邻西安,是省会西安南枕的绿色屏障,素有西安“后花园”、关中“水塔”和安康“北大门”之称。近年来,宁陕县以全域旅游引领生态产业发展,在大秦岭旅游开展中闯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截止目前,开发旅游项目40余个,建成了悠然山、上坝河、筒车湾、朝阳沟、秦岭峡谷乐园等核心景区,旅游产业成为宁陕县加快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

2016年8月和10月,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分别做出决定,将宁陕县作为全省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荣获“感动陕西·2017年旅游影响力十佳区县”,同年底,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为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县;2018年7月,宁陕县召开全域旅游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并与安康市质监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陕文投安文旅公司签订了服务业标准化咨询服务协议,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全域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新热潮。与此同时,宁陕县被列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筒车湾镇七里村、广货街镇蒿沟村顺利通过陕西省质监局、安康市质监局等相关专家的验收。

发布“宁陕全域旅游标准化”微信公众平台

会上,标准化建设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宁陕县旅发委介绍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岚皋县旅发委介绍巴山农家乐标准化建设经验、瀛湖桥兴村介绍美丽乡村标准化经验、宁陕县蒿沟村介绍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标准化相结合经验。

与此同时,在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宁陕全域旅游标准化”微信公众平台,目的就是给游客带来更全面的旅游信息,并及时反馈游客的意见与建议,在社会的监督中达到自我改进与提高。

参观首批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筒车湾镇七里村

随后,随行人员一同实地参观了筒车湾镇七里村的观光采摘园、七里人家红莉农家乐、生态农场等地,感受宁陕社会生态、自然风光,了解学习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宁陕县人民政府主办,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陕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