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质监局主动作为消除新城村电梯安全隐患

2018-09-20 17:2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9日,内蒙古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百姓热线”栏目对我市新城村电梯故障率高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节目反映新城村电梯经常出故障,存在电梯掉层滑梯、用电梯运送水泥沙子、电梯不关门等现象,已经影响到居民的正常出行,同时节目也反映出小区业主不能正确使用电梯的情况。了解到信息后,包头市质监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到新城村小区调查了解情况,及时掌握了小区电梯的运行状况。

鉴于小区电梯在管理、维保、使用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为彻底堵住安全隐患漏洞,市质监局组织昆区区委宣传部、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地在小区举办了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的宣传咨询活动。印制电梯安全乘用操作常识张贴到小区的每一部电梯,设置宣传展板,发放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手册,设立咨询台耐心讲解业主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向业主普及电梯安全乘坐知识,提高业主安全意识,共同维护电梯安全。

造成该小区电梯隐患的主要原因错综复杂,督促整改难度很大。面对矛盾冲突,市质监局对新城村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新城村村委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约谈,把监管中生硬的强制性要求转变为和风细雨的督促引导。向物业负责人及电梯维保单位宣贯了国家法规等内容,并就电梯故障率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严正告知使用单位在电梯安全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履行电梯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小区电梯的安全运行。约谈会上要求使用单位依法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制定电梯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认真监督督促维保单位提高电梯维护保养质量,加强对业主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认真落实使用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电梯使用安全。同时,要求电梯维保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加强小区电梯维护保养,发挥技术优势确保电梯安全。经约谈,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均表示要加强电梯管理和维保工作,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为快速解决小区电梯故障率高的问题,不影响业主的正常使用,由维保单位、电梯制造单位工程技术人员与新城村委会共同对新城村小区电梯逐台进行全面维保和检查,查找故障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进度要求,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人,切实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同时,质监局提醒广大电梯乘客,在使用电梯时正确操作电梯,正确按呼梯方向按钮,上行按“△”;下行按“▽”,乘梯时先出后进,轿厢门口不停留。候梯过程中以及在轿厢运行中禁止用手扒动层门。电梯超载时不能乘坐,请后进入的乘客退出,轿外乘客不要再进入。使用电梯搬运体积大、尺寸长的笨重物品等材料时,首先要得到物业公司的同意,并服从物业公司的管理。发现电梯运行异常(例如层、轿门不能关闭,有异常声响、振动或烧焦气味),应立即停止乘用并及时通知物业部门,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检查修理,切勿侥幸乘用或自行采取措施。一旦被困在电梯里,最好的方法就是按下电梯内部的紧急呼叫按钮,与值班室联系,然后耐心等待救援。也可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求援。如果仍没有人前来搭救,可以间段性地拍打电梯门,或用坚硬的鞋底敲打电梯门,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在救援者尚未到来期间,耐心等待,切记不可自行扒门逃生。电梯是我们业主自己的财产,在日常使用时要爱护电梯,监督物业的管理和维保单位的维护保养质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张井)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