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通关业务>>

愿做象山湾的“养鱼人”

2018-09-18 15:58:27 海关总署网

在宁波市象山县象山湾的水产养殖场里,养殖户经常会遇到身着海关制服的工作人员,养殖户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养鱼人”。这些人来自于宁波海关隶属象山海关。

象山县是华东地区的水产养殖大县,活海鱼是该县水产养殖出口的主要品种,出口量占据韩国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据统计,目前该县从事活海鱼养殖的养殖户有500余户,近2000余人指着这些鱼解决生计和就业。

近年来,象山海关深入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活动,让关员到养殖户当中去,动脑筋,想办法,促进活海鱼养殖,便利活海鱼出口,成为和养殖户心连心的“养鱼人”。

鱼不知我,我知鱼

“三百六十行,行行皆学问”,活海鱼养殖就是一门学问,关员金荣章讲起来头头是道:“活海鱼其实是一类海关商品,作为海关关员,了解活海鱼的情况就是学习商品知识。知道了活海鱼的养殖周期,就掌握了活海鱼出口的集中时间;知道了活海鱼的运输要求,就掌握了活海鱼出口的查验地理条件;知道了活海鱼的国际市场价格和主要进口国的情况,就掌握了活海鱼出口的流向和主要市场,这个对养殖户还是很有用的。”

养殖户老张说:“我是老渔民,养了几十年鱼。有一次碰到你们海关的一个年轻同志,名字我叫不出,他居然知道鲈鱼海上运输过程中要求氨氮浓度不超过0.012mg/L,这个人很专业。”

通过学习、实践和沉淀,关员们讲起活海鱼的知识来如数家珍,他们做到了知鱼之乐,懂鱼之愁。

鱼不就我,我就鱼

因为运输条件的要求,活海鱼出口不是在码头,不是在岸边,而是在人烟罕至的海上,在锚地。

黄避岙锚地,是象山活海鱼出口最主要的监管地点,无海关监管设施、无海关办公场所、无便捷的交通工具,被大家戏称为“三无地带”。海关要监管怎么办?只能采用利用传统的摆渡舢板过驳跳帮。

有一次,关员华虎、徐和接到查验指令,先乘执法执勤用车,再换乘小舢板,历时1个多小时,在海浪中晃晃悠悠地靠近锚地里满载32吨鲈鱼、红鱼的渔船。

关员华虎看看了手机,再看看身边制服已经被汗水浸透的徐和说:“‘墨迹天气’显示现在41度,我们免费蒸桑拿了嘛。”

此时此刻,“浙冷7号”渔船上,养殖户挥舞着双手,欢迎海关关员的到来。

活海鱼出口远离海关办公场所,关员们就主动靠近渔船,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只要有出口船舶海上作业,养殖户有需求,大家就出发。

鱼儿慢游,海关快放

一个船老大说:“活海鱼海上运输,船舱里的鱼要慢慢游动,鱼儿太活跃,游得快,就死的快;我们船员们,却是希望船快点开,像去一趟韩国,来回一个星期,大家都是盼着早点回家。”

这种心情,监管组的关员们很理解,海上航行掌控不了,出口通关可以提高速度。他们创新性地提出“提前报关、海上验货、现场放行”的监管办法,为活海鱼出口开通绿色通道,实施节假日预约加班,提供快捷服务,做到“即到、即报、即放”,尽量缩短出口时间,方便企业和船员。

关员黄南龙家住宁波市区,碰上周末渔船出口,就自驾私家车往返近200公里为企业办理通关监管手续。

“工作需要嘛,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们都是轮流来加班。现在象山大桥造好了,从市区到象山只要一个小时多的车程,路边的风景还挺美的。”被问及加班折不折腾这个问题,他诚恳地回答。

今年以来,象山县活海鱼出口31批次,货运量895吨,出口额突破4000万元。在象山海关关员们的共同支持下,象山的活海鱼走出象山湾,进入海内外千家万户的餐桌,也让养殖户们走上摆脱贫困、共同富裕的道路。(倪文睆/文)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