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黄浦江畔“论”质量

2018-09-06 11:22:50 市场监管总局

黄浦江畔“论”质量

——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侧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黄浦江畔,质量声声。

9月1日至9月5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走进了位于黄浦江畔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在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第40个全国“质量月”到来之际,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举办如此重要的专题研讨班,意义深远,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9月1日上午,全体学员参加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秋季开学典礼,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长陈希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并明确要求建设质量强国,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强国建设的背景下举办这样一个研讨班十分必要,非常重要。”9月5日上午,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召开座谈会,国务委员王勇也亲临会议并讲话。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讲了开班第一堂课,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做了精彩讲座,学员之间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与分享……5天时间,来自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管企业的41位学员普遍反映此次研讨班课程设置科学,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全面,收获颇丰。

“这次研讨班是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背景下举办的,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研讨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很有特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深邃的思想性、很强的实效性。”9月5日下午的研讨班结业式上,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如此总结道。

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敦煌莫高窟的传承与保护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我们敦煌研究院也形成了‘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的质量文化。”

“质量是上海的生命,从1843年开埠至今,上海的质量在不断进步发展之中。”

“党的十九大为何要提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中国经济要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

研讨班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且“阵容豪华”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为研讨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关于质量强国建设方面的高质量课程。

他们中,既有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这样来自政府部门的省部级领导;也有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庆丰这样来自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的负责人;还有知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这样来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更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政策副主席、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BSI)标准总裁斯科特·斯蒂德曼,美国质量协会首席执行官威廉姆·特洛伊这样来自国际机构的专业人士。讲授内容从宏观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到加强市场监管与建设质量强国,从城市、组织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践到国际标准的规则与质量发展历史,从质量变革到质量强国建设,各成体系,内容丰富,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研讨班,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有关质量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我能想到的、没想到的问题,都在研讨班的学习中得到了答案,这说明我们研讨班的质量很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深有感触地说。

高质量的“教学”安排

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诉说着那段珍贵的历史、一个个历史的物件提醒着我们要不忘初心……9月2日上午,研讨班全体学员来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会址,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现场教学,不仅聆听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讲师李鹏博士有关党章等内容的讲解,还重温了入党誓词,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一望无际的长江江面上,一艘艘巨轮拉着巨大的起重机产品渐行渐远。而在长江边,一个个巨大的起重机矗立在码头边上接受整装,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威武……9月3日上午,研讨班走进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长兴岛的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感受振华重工如何实现从“振华制造”转向“振华创造”。

7场专题报告、2次现场教学、1次学员论坛、2次小组讨论和1次座谈交流……研讨班不仅教学内容丰富,而且教学形势多样,课堂气氛非常活泼。

“我们现在出国需要带很多的插座,因为不同国家都不一样,请问这个通过标准怎么解决?”

“如何解决标准制定中大企业话语权过重,中小企业很难参与的问题?”

“美国质量协会是否有政府背景,他们对美国的质量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9月3日下午,当斯科特·斯蒂德曼和威廉姆·特洛伊两位来自英美的质量标准专业机构专家进行授课互动时,一个个带着思考的问题让课堂的氛围一下子火热起来。

1分钟的自我介绍或风趣幽默或特色鲜明、2个小时的小组讨论不知不觉时间就用完了但大家还意犹未尽……在学习中交流、在讨论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不仅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也碰撞出一大堆闪烁着光芒的真知灼见。

“我们第4组有3位来自地方的领导、3位来自中央机关的领导,还有两位来自中央企业,我们的小组讨论非常热烈,大家提出了很多的想法、意见和建议,我根据理解归纳成了5个方面20条,包括建议国家层面整体规划质量强国建设,成立相关的机构等等。”作为第4组的代表,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邱现东对于建设质量强国也有着说不完的学习体会和收获。

高质量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行业,尽管岗位不同,工作内容不一样,但是对于质量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所有学员的认识却高度一致,大家在分享交流中既介绍自己的经验,也学习别人的做法。

“被推选为小组代表来发言后,我这两天都没怎么睡好,有些诚惶诚恐……”在幽默的开场白之后,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介绍了福建省质量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以及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大家都非常关心大飞机的情况,我也跟大家汇报一下大飞机的质量管理情况。在大飞机的研制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两透一控、双五归零’等一系列质量控制方法。”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博智介绍说,“我们的心得体会是,要把产品质量上升到‘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高度,要把质量提升到作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来重视。对于企业来说,质量是全体员工的事儿,对于国家来说,质量是全体公民的事儿。”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魏毅寅在分享了航天领域的质量管理经验之后,也建议要加大对优质优价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现代质量管理手段的推广应用。

“质量强国建设的方向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努力探索,抓好落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充分运用质量基础设施。”正如陈钢在结业式讲话中所言,建设质量强国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大家“学以致用”,在研讨班结束后加速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更好地为质量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委员王勇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如同奔流不息的黄浦江见证着上海滩上质量的风云变幻,短短的研讨班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质量的“涛涛江水”将会在神州大地上“永不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