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在沪开班

2018-09-03 09:29:17 市场监管总局

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

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在沪开班

在我国第40个全国“质量月”到来之际,9月1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在沪开班,这也是继两年前在京举办首个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之后的第二个省部级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张茅作为首位授课人,在专题研讨班上以“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为题做了专题讲座。

张茅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从国际经验与国内形势出发,深刻阐述了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意义,全面介绍了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任务以及主要做法、经验与成绩,深入剖析了质量强国建设中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张茅指出,建设质量强国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建设质量强国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是不断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深刻理解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意义。

张茅指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进行了改革完善,将原来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商务部的反垄断执法以及“双打办”等职责整合,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国务院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直属机构,主要定位方向是六个方面,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质量强国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续推动。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做好协调联络,引导、推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必须做好宣传动员,让广大消费者树立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让广大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必须立足自身职责,夯实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础。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质量强国建设的主要任务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较快增长,为建设质量强国夯实微观基础;维护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建设质量强国创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优化消费环境,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不断创新和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张茅认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建设质量强国,既涉及当前的问题,又涉及长远的方向,既涉及政府部门,也涉及企业和社会。需要理清思路,澄清认识,正确处理好质量强国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质量与安全的关系、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日常监管与长效机制的关系,避免一些误区,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与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分工协作、开拓进取、扎实推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中央为领导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培育现代执政理念的重要培训基地,在宣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深入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研讨班学员为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管企业负责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