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等34个部门联合开展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2018-08-31 10:4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共34个部门,以“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共同部署开展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第40个年头。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活动之一。1978年,国民经济刚刚恢复,许多企业生产效率低下、质量问题严重,为宣传“质量第一”的思想,树立“生产优质品光荣、生产劣质品可耻”的风尚,第一个“质量月”活动在全国工交战线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8月31日,第一次“质量月”活动的启动大会在京召开,全国1000万职工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40年来,我国“质量月”活动持续开展,推动我国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逐步改善,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目前,全国“质量月”活动已经形成了相关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积极倡导和统一部署,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月”活动模式。每年参与“质量月”活动企业超过50万家,一线职工超过3000万人次,参与群众超过9000万人次,中国质量发展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今年“质量月”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开展的第一个“质量月”活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质量强国,今年的活动以“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市场综合监管,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激发质量创新的动力,释放提升质量的活力,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质量月”活动从质量整治、消费维权、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改善营商环境、质量宣传等六个方面,筹划安排了160项活动,为企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老百姓解决实际质量问题。其中,将重点突出开展三大方面活动,一是开展保障质量安全的活动,共42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公安部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行动、生态环境部开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专项活动、水利部开展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年度考核、农业农村部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网剑行动”等,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二是开展促进质量提升的活动,共36项,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企业品牌培育标准宣贯活动、自然资源部开展海洋质量提升行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查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全国总工会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共青团中央开展“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三是开展为消费者服务的活动,共21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维权模式,完善维权机制,为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银保监会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等。

据悉,作为“质量月”重点活动之一,中组部将于9月1日至5日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从而形成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