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17年度山羊绒质量情况

2018-08-20 16:37:10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发布2017年度山羊绒质量情况的通报

2017年,中国纤维检验局依据《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毛绒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组织河北、内蒙古、浙江、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省、市)10家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在全国山羊绒主产销地依据GB 18267-2013《山羊绒》国家标准、《山羊绒公证检验工作规程(试行)》,对山羊原绒、分梳山羊绒实施公证检验,统计分析山羊绒主要质量指标,形成2017年度山羊绒质量分析报告,特此通报。

一、山羊绒总体质量状况

(一)山羊原绒

2017年度,全国山羊原绒公证检验涉及产区9个,比上一年度增加2个,涉及加工企业26家,比上一年度减少2家,公检量5868.03吨,比上一年减少10.27%,其中:白山羊原绒5672.37吨,占比96.67%;紫山羊原绒195.66吨,占比3.33%。

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影响,绒山羊饲养收益偏低,牧民养殖绒山羊意愿下降,山羊绒产量微幅下跌,山羊原绒公证检验量也跟随呈现下滑趋势。2017年,全国山羊原绒公检量占产量36.16%。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羊绒产区,2017年山羊原绒公检量4439.62吨,较上一年度增加245.29吨,增幅为5.85%,在全国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75.66%,较上一年度增加11.52个百分点。陕西、宁夏原绒公检量均有所增加,分别为437.91吨、107.3吨,较上一年度增加72.8吨、10.85吨,增幅较为明显,分别为19.94%、11.25%。青海、新疆、西藏地区原绒公检量下降明显,分别为456.76吨、224.62吨、19.46吨,较上一年度减少369.06吨、700.38吨、80.44吨,同比下降44.69%、75.72%、80.52%。

白山羊原绒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陕西、新疆、宁夏、山西、甘肃、辽宁、西藏。平均型号等级为细型二等,平均直径为15.6μm,手扯长度为41mm,洗净率为71.09%,净绒率为50.53%。与2016年相比,平均直径增加了0.1μm、手扯长度持平、洗净率提高了2.22个百分点、净绒率提高了0.62个百分点。

紫山羊原绒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平均型号等级为特细型特等,平均直径为15.5μm,手扯长度为41mm,洗净率为70.71%,净绒率为43.55%。与 2016年相比,平均直径增加了0.2μm、手扯长度增加了1mm、洗净率提高了2.33个百分点、净绒率降低了4.0个百分点。

总体上,2017年山羊原绒总体质量较为平稳,平均直径变粗0.1μm,手扯长度保持不变,洗净率、净绒率均有小幅提升。

(二)分梳山羊绒

2017年度,全国分梳山羊绒公证检验涉及加工地区3个,比上一年度减少1个,涉及加工企业21家,比上一年度增加2家,公检量3524.46吨,比上一年减少6.85%,其中:白分梳山羊绒2803.870吨,占比79.55%;青分梳山羊绒417.85吨,占比11.86%;紫分梳山羊绒302.74吨,占比8.59%。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主要的产绒区,2017年分梳山羊绒公检量2188.53吨,较上一年度增加44.81吨,增幅为2.09%,在全国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62.10%,较上一年度增加5.44个百分点。河北、宁夏分梳绒公检量均有所减少,分别为1098.94吨、236.99吨,较上一年度减少164.71吨、119.38吨,降幅较为明显,分别为13.03%、33.50%。

白分梳山羊绒平均型号DW58322,平均直径为15.8μm,手排长度为32mm,含粗率为0.21%,含杂率为0.12%,异色纤维5根/5克。与2016年相比,平均直径增加了0.1μm,手排长度增长了1mm,含粗率降低了0.09个百分点,含杂率降低了0.04个百分点,异色纤维增加了1根/5克。

青分梳山羊绒平均型号DG65322。平均直径为16.5μm,手排长度为32mm,含粗率为0.22%,含杂率为0.15%。与2016年相比,平均直径降低了0.1μm,手排长度提高了1mm,含粗率降低了0.16个百分点,含杂率保持不变。

紫分梳山羊绒平均型号DB64312。平均直径为16.4μm,手排长度为31mm,含粗率为0.25%,含杂率为0.16%。与2016年相比,平均直径增加了0.1μm,手排提高了1mm,含粗率下降了0.13个百分点,含杂率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总体上,2017年分梳山羊绒总体质量稳中有升,平均直径保持不变,手排长度变长,含粗、含杂率均有所下降。

二、山羊绒质量指标分析

(一)山羊原绒

1.平均直径

平均直径表征山羊绒的粗细程度,与成纱支数密切相关,是羊绒最重要的质量指标之一。根据羊绒粗细程度主要分为四种型号:①平均直径≤14.5μm为超细型、②14.5μm<平均直径≤15.5μm为特细型、③15.5μm<平均直径≤16.0μm为细型、④16.0μm<平均直径≤18.5μm为粗型。

从2017年度山羊原绒公检数据来看,全国山羊原绒平均直径为15.6μm,其中超细型占1.89%,主要分布在青海、内蒙古;特细型占33.90%,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新疆、甘肃;细型占46.21%,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陕西、宁夏、西藏;粗型占18.00%,主要分布在内蒙、山西、辽宁。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优于全国平均直径的原绒产地有青海、新疆、甘肃、西藏,分别为15.0μm、15.2μm、14.6μm、15.4μm,高于全国平均直径的原绒产地有山西、内蒙古、辽宁、陕西、宁夏,分别为16.3μm、15.7μm、16.2μm、15.7μm、16.1μm。

全国山羊原绒平均直径主要集中在细型、特细型两种型号,2017年细型山羊原绒比例进一步扩大,特细型山羊原绒比例下降明显。超细型山羊原绒比例略有增加,总体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粗型山羊原绒比例处于近三年最高位置。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平均直径变粗,品质有所下降。

近五年,山羊原绒平均直径整体上较为平稳,其中白绒平均直径一直稳定在15.5μm-15.6μm之间,紫绒平均直径则处于逐步变粗状态,几乎与白绒接近。

2.手扯长度

手扯长度反映原绒束的整体长度,是山羊原绒最重要的质量指标之一。根据原绒手扯长度等级主要分为7个范围,划分界限分别是34mm、37mm、38mm、40mm、43mm、44mm,原绒长度等级和平均直径密切相关,详情可参考GB 18267-2013《山羊绒》第4页。

从2017年度山羊原绒公检数据来看,全国山羊原绒平均手扯长度为41mm,其中大于44mm的占5.91%,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大于43mm小于44mm的占13.76%,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少量分布在陕西;大于40mm小于43mm的占66.11%,各地原绒手扯长度均集中在这个区间,其中内蒙古、新疆、陕西、青海产量较大;大于38mm小于40mm的占11.46%,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陕西;大于37mm小于38mm的占1.89%,主要分布在陕西、青海;大于34mm小于37mm的占0.87%,主要分布在陕西。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优于全国平均手扯长度的原绒产地有甘肃、宁夏,均为42mm;小于全国平均手扯长度的原绒产地有山西、辽宁、西藏、青海、陕西,分别为40mm、40 mm、40mm、40mm、39mm;与全国平均手扯长度持平的原绒产地有内蒙古、新疆,均为41mm。

全国山羊原绒手扯长度主要集中在40mm-43mm区域,其次分布在43mm-44mm区域和38mm-40mm区域。2017年,手扯长度大于43mm的原绒较上年大幅增加,手扯长度小于38mm的原绒较上年未发现明显变化。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手扯长度较上年稍长。

近五年,山羊原绒手扯长度整体上较为平稳,白绒手扯长度近两年略有下降,稳定在41mm,紫绒手扯长度近四年逐步变长,与白绒接近,达到41mm。

3.洗净率

洗净率是山羊原绒洗净后的公定质量占山羊原绒质量的百分数,是原绒交易结价的重要指标。

从2017年度山羊原绒公检数据来看,全国山羊原绒平均洗净率为71.07%,其中大于70%的占59.16%,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陕西、新疆、宁夏、辽宁、西藏;大于60%小于70%的占40.19,主要分布在内蒙、青海、山西、甘肃;小于50%的占0.65%,主要集中在内蒙、青海。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优于全国平均洗净率的原绒产地有辽宁、西藏、宁夏、新疆、陕西、内蒙,分别为80.87%、78.06%、76.38%、73.76%、73.50%、71.20%;低于全国平均洗净率的原绒产地有山西、甘肃、青海,分别为68.29%、67.70%、64.50%。

全国山羊原绒洗净率主要集中在60%-70%和70%以上区域,二者几乎各占一半。2017年,洗净率大于70%的原绒较上年大幅增加,洗净率小于60%的原绒较上年明显减少。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洗净率较上年明显提高。

近五年,山羊原绒洗净率处于上升趋势,其中白山羊原绒洗净率逐年增加,紫山羊原绒洗净率波动较大,整体上处于上升状态。

4.净绒率

净绒率是山羊原绒经洗涤、烘干且去除粗毛、杂质,以公定回潮率和公定含脂率修正后的质量占山羊原绒质量的百分数,是原绒交易结价的重要指标。

从2017年度山羊原绒公检数据来看,全国山羊原绒平均净绒率为50.30%,其中大于50%的占60.63%,各省有一半以上山羊原绒洗净率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大于40%小于50%的占29.89%,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西藏;小于40%的占9.48%,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青海、陕西。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优于全国平均净绒率的原绒产地有新疆、辽宁、宁夏、山西、西藏,分别为56.81%、54.42%、54.07%、52.09%、52.03。低于全国平均净绒率的原绒产地有内蒙、青海、甘肃、陕西,分别为50.28%、49.76%、49.61%、46.08%。

从近三年数据来看,全国山羊原绒净绒率主要集中在大于50%和40%~50%这两个区间,前两年二者几乎各占一半,2017年净绒率大于50%的原绒比例大幅上升,小于40%的原绒比例也增加明显。总体上,2017年度山羊原绒净绒率较上年有小幅提高。

近五年,山羊原绒洗净率处于上升趋势,其中白山羊原绒洗净率逐年增加,紫山羊原绒洗净率波动较大,不太稳定。

(二)分梳山羊绒

1.平均直径

从2017年度分梳山羊绒公检数据来看,全国分梳绒平均直径为15.9μm,其中小于14.5μm的占1.28%,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大于14.5μm小于16.0μm的占62.02%,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大于16.0μm的占36.70%,主要分布在河北、宁夏。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优于全国平均直径的分梳绒加工地区有内蒙古,为15.8μm,高于全国平均直径的分梳绒加工地区有河北、宁夏,分别为16.2μm、16.1μm。

全国分梳山羊绒平均直径主要集中在14.5μm~16.0μm之间,近三年数据显示,各粗细程度分梳山羊绒比例较为稳定。

三种颜色分梳山羊绒平均直径波动范围较小,都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变化。青、紫分梳山羊绒平均直径相差很小,都在16.5μm附近小幅波动,白分梳山羊绒平均直径则明显相对较细,在15.7μm附近小幅波动。

2.手排长度

从2017年度分梳山羊绒公证检验数据来看,全国分梳绒平均手排长度为32mm,其中大于40mm的占0.31%,主要集中在河北;大于30mm小于40mm的占69.79,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宁夏;小于30mm的占29.90%,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宁夏。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等于全国平均手排长度的分梳绒加工地区为河北,为32mm,低于全国平均手排长度的分梳绒加工地区有内蒙古、宁夏,均为31mm。

全国分梳山羊绒手排长度主要集中在30mm~40mm之间,近两年,30mm以下的分梳绒呈增加趋势。

三种颜色分梳山羊绒手排长度在31mm~34mm范围内波动,其中白分梳山羊绒较为稳定,主要在31mm~32mm范围波动,紫分梳山羊绒范围稍大,在31mm~33mm范围内波动,青分梳山羊绒波动则较为明显,在31mm~34mm之间呈无规律跳动。

3.含粗率

含粗率是分梳山羊绒中直径大于25μm的纤维质量占总质量的百分数,是分梳山羊绒重要的质量指标之一。

从2017年度分梳山羊绒公检数据来看,全国分梳山羊绒平均含粗率为0.21%。其中小于0.1%的占16.42%,大于0.1%小于0.3%的占68.50%,大于0.3%的占15.08%。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宁夏分梳山羊绒含粗率为0.19%,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北分梳山羊绒含粗率为0.21%,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内蒙古分梳山羊绒含粗率为0.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近三年的公检数据来看,2017年分梳山羊绒含粗率小于0.1%的分梳绒占比明显增多,大于0.3%的分梳绒明显减少。从含粗率角度而言,2017年分梳山羊绒质量较前两年显著提高。

从近五年的公检数据来看,分梳山羊绒含粗率波动较大,近三年相对较为稳定,同时数据表明含粗率与颜色相关性较弱。

4.含杂率

含杂率是是指分梳山羊绒中杂质质量占总质量的百分数,是分梳山羊绒重要的质量指标之一。

从2017年度分梳山羊绒公证检验数据来看,全国分梳山羊绒平均含杂率为0.13%。其中小于0.2%的占89.72%,大于0.2%小于0.3%的占8.73%,大于0.3%的占1.56%。

从各地平均数据来看,河北、宁夏分梳山羊绒含杂率分别为0.10%、0.1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内蒙古分梳山羊绒含杂率为0.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近三年的公检数据来看,大部分分梳山羊绒含杂率一直集中在小于0.2%这个范围,没有明显变化,总体上较为稳定。

从近五年的公检数据来看,分梳山羊绒含杂率波动较大,近三年相对较为稳定,同时数据表明含杂率与颜色相关性较弱。

三、存在的问题

(一)近几年,全国山羊绒公检量持续走低,主要产绒区内蒙古公检量进一步增加,各地羊绒产业发展不均衡。

(二)2017年山羊绒总体质量较为稳定,各项指标稳中趋好,但优质绒山羊养殖数量过少,特细型、超细型绒山羊比例较低,山羊绒细度呈变粗趋势。

(二)剪绒现象依然存在,套子绒比例呈增加趋势,对后续分梳工艺产生不利影响,短绒率增加,降低了山羊绒品质指标和使用价值,不利于羊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措施建议

(一)进一步扩大羊绒公证检验覆盖面,发挥公检证书交易结价作用,实现以质论价、优质优价,保护牧民基本利益,促进各地羊绒产业健康发展。

(二)加大优质绒山羊品种繁育。支持优质绒山羊种羊场建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培育超细型绒山羊品种,提高优质山羊绒供给能力。

(三)加强科学养殖宣传力度,根据绒山羊生长规律、脱绒时间并结合气候等影响因素,按部位适时钊绒,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山羊绒质量水平,不断增强我国山羊绒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