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滁州市农业标准化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16 17:1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滁州市质监局始终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具有滁州特色的种植养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帮助农民走出传统农业低收益的困境,增加农民收入,为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布局农业优势产业。结合滁州龙岗芡实、女山湖大闸蟹、滁菊、定远猪、永言水产等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业标准化与农业产业化的深度融合。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制定农业空缺标准。以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农产品为出发点,将标准化手段贯穿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用标准打市场、增效益。累计制定《白桃栽培技术规程》、《红叶石楠育苗技术规程》等27项安徽省农业地方标准,《农业社会化服务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要求》等2项国家标准,具有滁州特色的农业标准支撑体系初步建成。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示范区在吸纳周边劳动力的同时,采取多样机制反租倒包给农民承包入股。发挥经济组织的纽带作用,成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标准化示范区的辐射作用,形成标准化、科技化、区域化、集约化经营,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如来安绿泉园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带动周边农民500余人就业、从业,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并脱贫40余人,人均年收入水平达16000元,周边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提高农民自身能力。多次邀请相关专家深入示范区作专题培训,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将标准的技术要求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明白纸、挂历、漫画等形式,让农民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通过对标准和标准化知识普及应用,大大地提高了种养殖过程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如来安绿泉园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仅2018年上半年,就培训近200余人次,发放文件资料300余份,使农民都成为生产能手和致富带头人。(杜平、樊蕾)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