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东出台《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

2018-08-16 15: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8月15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政府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该省为加快从蔬菜产量大省向蔬菜质量强省转变,出台《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促进蔬菜高质量供给。

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是中国首个关于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标准,通过构建生产、产品、加工、流通、质量追溯、管理服务等6个标准子体系,覆盖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

“山东重点培育的63个地方名蔬菜中,除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胶东大白菜、烟台地黄瓜、莱芜生姜等制定了生产技术标准,大部分蔬菜在种苗培育、储藏运输等环节的标准还不健全。”郭大雷称,该省迫切需要构建新型蔬菜标准体系,以先进标准引领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郭大雷称,根据地方标准的要求,山东将制定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严格规范农药、化肥和抗生素、激素使用,从源头上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同时,制定高标准农田、土壤修复改良、农田灌溉排水、节水节肥等地方标准。

郭大雷强调,针对小麦、玉米、葱、姜、蒜、水产品、畜产品等优势领域以及农业“新六产”领域,建设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和国内领先的团体标准,努力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设一批国际标准生产示范区。

山东还将建立“一品一标”项目库,逐步实现一个农产品一套标准。山东省质监局标准化处一级调研员赵秀水称,蔬菜是山东的主导产业之一,当前面临着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该省将通过“标准+认证”模式,加快推动质量分级管理,实现蔬菜品牌高端化。

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介绍说,力争到2020年,该省将基本建立起符合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蔬菜标准体系。

山东是传统蔬菜大省,蔬菜有2500多个品种,总产量约占中国的1/7,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蔬菜播种面积、产量、产值、商品量等主要指标一直居中国首位,蔬菜出口量、出口额连续15年稳居中国第一。(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