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省临泉县多举措夯实“食品安全”基础

2018-08-14 11:1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2017年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评估验收以来,安徽省临泉县委、县政府以整改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设施和资源配备,大力开展各类食品安全市场整治,全面推动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临泉县获得全市优秀单位,位居第一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复评工作。县政府分别与各乡镇(街道)、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签订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严格实施督查考核。县食药安办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强化组织协调,严格督查督办,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整改。自2017年省评估验收结束后,临泉县立即对检查过程中了解到的存在问题进行逐项梳理,由县食药安办进行研究分析汇总,制定了初核问题清单。对反馈中的13个存在问题,召开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评工作部署会议,对问题进行了通报分析,约谈了涉及企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按照要求开展了专项整治,对问题全面予以整改完毕。临泉县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食品药品分值达到6分,综合考核权重达3%。将食品检验检测工作纳入2018年重点工作,投入资金27.2万元,新增购检验设备2套,预算抽检经费160万,全年计划抽检食品(含食用农产品)1100批次。

三是严格全程监管,保障食品安全。临泉县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并重,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在种植养殖环节,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环境污染治理,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重点开展农资打假、水产品质量、种苗生产等专项整治,建立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和诚信档案,制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合格证管理工作;加大生猪定点屠宰监管力度,规范了6家定点屠宰企业,查处并捣毁私屠滥宰窝点6个,基本消除了白皮肉,受理病死猪无害化次数511次,无害化处理21669头;抽检产品42个批次,评选40家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养殖场。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采取风险分级、监督抽检、日常巡查等形式,不断提高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经营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监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履行法定义务,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规范市场开办者和市场内经营户的经营行为,推行风险量化分级管理,全力推进餐饮单位“353”后厨改造提升工程,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改造餐饮单位后厨和农贸市场。健全完善主体监管信用档案,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在2017年改造6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基础上,又打造了3条高标准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放心消费示范街区),授牌食品安全经营示范户94户,新命名“明厨亮灶”工程示范单位142家。同时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规范操作流程,明晰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管部门的农村集体聚餐职责,将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含50人以下)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全县已举办农村厨师培训66场次,培训人员3312人次;实行农村厨师持有两证上岗制度,自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全县已备案、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4327家次,没有发生IV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四是推进社会共治,构筑安全防线。临泉县坚持党政同责,政府主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00%建立信用档案。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活动,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全面提升公众法制意识。加快12331投诉举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加强消费维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拓宽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途径,努力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共治格局。(刘飞)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