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浙江南浔探索县区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8-08-13 15:1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沈嵇帆 张瑞良 张律 记者曹吉根)近年来,浙江湖州南浔区紧紧围绕“质量第一”、“质量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质量提升行动,将“质量强区”、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南浔样板。

建设质量强区 打造南浔品牌

“去年年初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我宣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时,我还一直抱观望态度。后来,工作人员用不少资料详细分析了卓越绩效模式的诸多优点,并告知了政府的奖励政策,我逐渐认识到公司要想进一步发展,确实需要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浙江红利富实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建萍表示,自从导入了卓越绩效模式以后,公司上下生产管理效率和质量提升非常明显,阻碍公司进一步发展的产能和质量两大瓶颈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产能增长12.1%,产品合格率增长了2.7%。

据了解,南浔区政府去年出台《南浔区发挥质量标准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面实施质量、标准、品牌各项升级活动。今年以来,新增规模以上企业中有效导入先进质量管理的企业共30家,其中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企业13家,有效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比率达到89%;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81%,工业采标率位居全市第一;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8%。

该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崔雄文表示:“南浔区坚持统筹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积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维护质量的社会环境。通过大力推进质量基础提升工程和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建设,开展质量攻关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实施质量风险分析与监测,逐步形成了纵向落实、横向联动、齐抓共管的质量共治格局。”

质量提升对南浔的支柱产业之一的木地板行业带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南浔木地板企业中,目前已有中国驰名商标4项、全国质量奖1家、省政府质量奖企业3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2家,获省级著名商标企业16项、浙江名牌产品19项。在“全国木地板十大品牌”中,有6家来自南浔,南浔实木地板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6%,木地板总市场占有率保持在60%以上。

“电梯行业同样是南浔支柱产业的之一,近年来高速发展,目前电梯整机及配件企业共有260多家,从业人员两万五千人左右,整机电梯一年达到7.2万台,占到全国电梯市场10%、浙江省的50%,全国每十台电梯就有一台是南浔生产。”湖州市南浔区副区长沈雪芬介绍说。

崔雄文表示:“随着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南浔区在各个行业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效应得到充分扩大,荣获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名牌产品数量也不断增加。”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通过不断深化标准升级行动、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组织地方标准制定、指导企业标准化,南浔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南浔共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 个,企业标准领跑项目2个,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点4个、示范带2条。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项,新增自我公开声明企业262家、公开标准462项

在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上,南浔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去年年初,在获知南浔区人民法院有制定地方标准的想法后,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主动帮助进行前期引导、组织起草、联系协调相关技术机构,多次深入法院进行工作调研指导,并落实专人对标准的起草、审定、发布等环节进行跟踪服务,最终促成了全国首个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地方标准《南浔区诉讼服务中心运行规范》的出台。在中共南浔区委组织部制定党群服务地方标准过程中,该局会同镇村地方党委及第三方标准技术机构经历走访调研、撰写初稿、征求意见、专家审评等环节,最终成功发布了国内首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管理规范》。

“为推进南浔区电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电磁线传统行业的提升改造提供标准支持,我们还决定在电梯和电磁线两大产业开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标准化试点。”南浔区局质量标准化科科长张瑞良介绍,“我们针对性地制定了《南浔区电磁线绿色制造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和《南浔区电梯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目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今年年初,我局质量标准化科与第三方标准技术机构已会同区教育局商讨地方标准制定的相关事宜,着力推进我区地方标准制定再上新台阶。”崔雄文表示,今年南浔还将继续铆足干劲推进地方标准制定,打造地方标准工作新亮点。

以“浙江制造”增强经济竞争力

早在2014年12月,南浔区就被确立为浙江省首批七个“浙江制造”试点区之一。近年来,南浔区持续推进培育对象梯队建设,结合全区产业特点在各级政府质量奖、浙江名牌企业等优质企业中优中选优,同时不断深挖行业“单打冠军”和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不断扩充培育对象。

南浔区局充分借用标杆力量,组织企业学习标杆企业经验,邀请专家进入企业,按计划分批次在重点骨干企业中逐步导入各种先进管理方法。建立质量信用公开报告制度,进一步督促企业依法履行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推进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规范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推动企业主动发布质量信用报告。

“我们首选了在木地板产业中开展‘浙江制造’试点示范。制定了《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两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推动5个产品通过了‘浙江制造’产品认证。在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区验收中,南浔区成功通过评价,评定结果为优秀。”张瑞良说。

在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一件件产品已印上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区域品牌形象标示的“品”字标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实施‘浙江制造’为企业赢得了行业话语权、提高了竞争力,让老牌企业焕发了新生机。”据了解,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是地板行业首家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产品是“平面榫接钛金面阻燃实木地板”和“平面榫接钛金面阻燃实木地板”,在行业中实现了产品的新突破。

如今,南浔一批有实力有创新力的企业在国内许多行业内正逐渐成长为领头羊,“浙江制造”标杆企业以突出的质量、标准、品牌实力带领南浔企业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南浔区已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7项、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6张,培育“浙江制造”企业30余家。此外,已有8家企业获得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联合会立项,11家企业已在申报立项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