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安徽泗县:小县城发生了大变化 人们出行越来越文明

2018-08-09 15:3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七天前,这里还被卖早点的、接孩子的、老翁老太太的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堵的满满的,现如今,却变成了平坦畅通的大道,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文明。七天来,笔者在上下班的途中亲历着这巨大的变化,目睹着安徽泗县自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以来结出的硕果。

泗县,是怎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到如此高效成果的呢?8月7日下午,笔者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到责任路段闹市区铁市街探究着这巨变背后的故事。

刚到铁士街,摆放整齐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映入眼帘。通过明亮的商店橱窗能看到展示柜上摆放整齐的商品和店内忙碌的营业员,街道上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已不见往日的拥堵。街道上随处能见到带着绶带的志愿者,在引导人们文明出行。

笔者随同事们刚来到佳美超市门口,就看到宣传栏上县政府张贴的关于开展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的通告。正准备细读,迎面开过来一辆车,车上也传来该通告内容的录音,那是流动宣传车在向公众宣传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和方法、措施。

笔者和同事们,也带上绶带,准备为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时,铁士街和道院街交叉路口有三名女志愿者带着绶带站在印有泗县教体局的宣传旗帜下面。一辆申通快递电动三轮车停下来送货,笔者正准备上去劝导,这三名女志愿者已经走过来,对快递小哥进行说服。我在旁听的同时,看到她们的衣服已被汗浸湿,脸上也布满了汗水。

我和同事们也不例外,在铁士街上来回巡查的时候,已经很少再见到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遇见卖菜的、出摊的、卖月饼、卖水果的,我们都会主动上前宣传县政府的通告,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交通法律法规,引导人们文明出行。

巡查过程中,偶尔能见七八十岁的老翁骑着电动三轮车颤颤巍巍的带着坐在车厢里的老太太在街道中央穿行,有的老太太、老翁甚至一起坐在驾驶座上,让人堪忧,我们就会立马上前阻止,进行劝导,对其进行说服教育,最后,他们都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的危险性,并表达了以后文明出行的决心。

在志愿劝导的过程中,我采访了一个卖糕点的小摊贩,她问我“我每天都在这条街卖月饼,每天都能看到一些穿着制服的志愿者,但脸孔都不一样”。我告诉她,我们单位志愿者分六组,每组八个人,每四个人一班,只要是上班时间都会有志愿者到街道做宣传,做劝导,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出行、平安出行、文明出行。她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志愿者、宣传车、滚动播出的通告、大街小巷张贴通告、泗县发布微博、微信、网络媒体、县电视台跟踪报道都成为了该县开展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积极营造文明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氛围的宣传方式,如今,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氛围越来越浓厚,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在人们的脑海里越来越强烈。

不止于营造氛围,8月1日以来,泗县组织文明办、交警、城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联手出动150多名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在禁行区域、严管路段、重要路段重拳出击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无视交通法规不文明出行、阻碍交通等行为,查封扣押了大批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形成了严打高压态势,打造了井然有序的交通氛围。

标本兼治堵源头。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30多名执法人员深入城区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对生产许可证、3C认证、经营者主体资格等进行全面排查,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堵源头,查隐患,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建设。

8月8日上午,参加泗县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的同事们传来消息,县政府召开了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推进会。据悉,各协会、商会代表与专项整治成员单位文明办、交警、城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密切磋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措施和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方法。此次会议将为下一步的专项整治行动提供建设性的指导。

如今,城区的道路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文明,小县城产生了大变化。这巨变背后的故事是领导者、参与单位、执法者、志愿者用炎炎烈日下的汗水写出来的,是人民用理解和支持续写的,写满了群众的期待和人们的热情。笔者看到道路交通越来越顺畅,想着自己每天骑行的时候再也不会被卖早点的、卖烤红薯的小摊点在人行道堵赛,心里越来越敞亮……

(于晓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