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浙江缙云整治食品添加剂滥用行为 助力首例公益诉讼

2018-08-03 11:2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律 记者曹吉根)由浙江省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被告人陈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日前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这是缙云县首例公益诉讼案,市县检察机关、法院、市场监管局以及壶镇镇餐饮服务单位代表40余人“零距离”参加了案件旁听。

庭审中,根据丽水市食品安全危害认定专家出庭作证表述,长期摄入含过量甜蜜素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特别是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被告人陈某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鉴于被告积极认罪,并已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陈某某触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支付赔偿金20000元。 

去年4月,缙云县市场监管局会同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对辖区内20多家早餐店50余个批次早餐进行抽检。经检测,陈某某制售的红糖馒头中甜蜜素含量达1.22g/kg,超出添加标准40多倍。结合案件案情影响,该局及时将案件移交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案不只在于惩戒违法者,还可警醒其他食品从业人员紧守食品安全标准底线。同时,通过公益诉讼,对于提升广大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起到积极作用。出庭旁听的餐饮经营单位业主表示参与旁听受益匪浅,将以此为戒,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