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8-07-18 16:2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7月17日,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宣传周启动仪式,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以“四个最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勇指出,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食品安全、人民健康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层层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各道关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守法者行走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王勇强调,要健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重要作用,让保护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道德准则,让共同守护食品安全底线成为基本的社会共识。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致辞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要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力度;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溯和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要积极探索监管改革创新,整合监管资源,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要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外部联动奖惩机制,加强信用联合惩戒;要着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动员全社会更多地参与,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现场公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口食品监管信息、查处结果及典型案例,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极大震慑,为消费者提供了最好保护。

  来自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食品企业、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代表围绕宣传周主题进行了交流,引起了积极反响。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从深化监管改革、促进产业发展、实施精细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来自基层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科学普及,传播“食品安全好声音”;狗不理集团总经理张彦明通过介绍企业的发展故事,呼吁全行业树立“诚信为本、品质经营”的主体责任意识;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从新闻工作者的视角,分享了食品安全社会舆论不断发生积极变化的观察与体会;志愿者代表尹玉泉老人讲述了自己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共治共享的心声,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启动仪式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毕井泉主持。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民航局、中国科协、铁路总公司等19个联合主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特邀全国政协、高法院、高检院、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研室等部门有关同志;还有来自食品企业、社会组织、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共5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宣传周历时12天,将以每天举办一个“部委主题日”的形式,先后开展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教育、科学知识普及、技术技能培训等近百场主题活动。各地也将紧扣宣传周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教活动。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