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2018年陕西省索道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宝鸡召开

2018-07-18 15:5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会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丹)为进一步加强陕西省客运索道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更好地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断提升全省客运索道的安全管理水平,为打造平安陕西旅游提供安全保证,7月17日,陕西省质监局在宝鸡召开了全省索道安全工作现场会,对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李晋利、陕西省旅发委副主任赵跃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陕西省质监局特设局局长郑晓宏主持。各市(区)、县特种设备主管领导、特设科长和各索道运营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介绍了全省客运索道安全监管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同时,大会宣贯了国标《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方法》,传达了《关于开展全省旅游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督导检查行动的通知》。陕西太白山索道管理有限公司、陕西九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代表做经验交流发言。

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李晋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晋利指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客运索道安全监管,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强化运营企业主体责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的保障了我省客运索道的安全运行。

李晋利强调,关于客运索道的监管,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引起足够重视,客运索道直接承载着游客的人身安全。二是要落实好《客运索道风险评价方法》和省局《关于对全省旅游市场特种设备安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行动的通知》。

下一步,如何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李晋利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中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二是要清醒认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三是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要盯住责任主体、盯住风险防控、盯住执法监管、盯住社会舆论、盯住科技兴安。四是要注重抓好几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电梯安全提升行动、持续大力推进气瓶监管工作、加强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积极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妥善应对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陕西省旅发委副主任赵跃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质监局特设局局长郑晓宏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陕西省质监局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夯实了各级责任,狠抓了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整治,全省先后组织了两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各地市也按照当地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陕西省旅游市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和优质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营造让广大游客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3月12日,陕西省质监局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旅游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督导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陕西省质监局联合旅游、工商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督导检查行动。

检查内容涉及三方面:一是旅游景区内的客运索道、场(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运营情况。二是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建立特种设备技术档案,是否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是否在设备投入使用前办理了安装告知,是否进行监督检验并注册登记,是否及时进行了定期检验。三是相关管理及操作人员是否持有响应资格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及作业人员证件。

要求各单位迅速行动,成立相应组织,制定行动方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下达监察指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者,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如发现重大问题隐患要及时报当地政府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五一前夕,针对近期发生的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陕西省质监局立即下发《关于紧急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各市质监局迅速成立检查组,以客运索道和游乐设施为重点展开拉网式排查工作。

此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50家,在用客运索道28条,大型游乐设施共822台,实现了全覆盖。检查中发现隐患21处,下达监察指令18份,对不符合技术规范的22台厂(场)内机动车辆进行了封停。检查中采取逐台设备、逐项环节,认真排查设备隐患,查找工作疏漏和薄弱环节,确保每台在用特种设备均合法合规安全营运,每名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

陕西省质监局还要求各运营单位,要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好应急救援演练制度。认真汲取事故经验教训,落实巡查巡检及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制度,完善管理制度和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同时要求系统各单位要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持续抓好全省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如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上报,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防止事态扩大,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据悉,上半年全省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共检查企业5494家数,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578份,责令停产停业企业23家,查封、扣押81(台、套)设备,移送司法机关2起,经济处罚142万元,较好的保障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