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宝鸡柴胡发展和产业保护纪实

2018-06-20 11:1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柴胡种出大天地

宝鸡柴胡发展和产业保护纪实

柴胡,是一味常见的中药。作为全国柴胡的主产地之一,目前,宝鸡柴胡的种植面积达11万亩,涉及陈仓区、麟游县、太白县等地,年销售收入1.6亿元。

近年来,在推动宝鸡柴胡产业发展和保护中,该市发布了种植技术规程,推进了标准化种植,在大力实施宝鸡柴胡迈向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征程中,名不见经传的宝鸡柴胡展示出兴农富民的大作为。

西山群众的“柴胡经”

6月5日,当笔者来到陈仓区拓石镇常家沟村时,58岁的王让换正顶着大日头在柴胡地里拔草。

王让换家在常家沟村4组,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老伴看着小孙子,家里种的15亩柴胡基本全靠他一个人。他说:“山里的地薄,种粮食不长,糟蹋还大(西山地区经常有野猪出没)。柴胡有保障,不怕晒、不怕冻。就像今年,山里的核桃、花椒全让霜打了,柴胡没事。”王让换从柴胡一公斤8块钱开始种,一直到现在一公斤60多元,这些年家里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柴胡。“盖房、给儿子娶媳妇,两年花了30多万元,这全靠卖柴胡。”王让换说。

在西山地区,像王让换这样的柴胡种植户有上万户。种柴胡两年左右就能有收入,不用投入太多的劳力,平均每亩地一年能收入3000多元,一些搬迁出去的村民至今都撂不下自己的柴胡地,隔三岔五还会回来作务。

陈仓区在历史上就是野生柴胡较多的区域,曾被誉为“药材之乡”,当地村民也一直有上山挖药的习惯。后来随着中药材用量急剧增加,野生柴胡已不能满足需求,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在陕西、山西等省开展了野生变家种实验,基于药典对柴胡品种的规定和大量文献对柴胡品质的研究,柴胡栽培主要选取北柴胡。因此,陕西、山西、甘肃成为全国北柴胡主产区,陈仓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条件,成为发展柴胡种植产业的主要区域之一。

2005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突破西山”战略,宝鸡柴胡规模化种植成为西部山区群众脱贫的重要产业,并逐步建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到2017年,宝鸡柴胡年产2000吨,产值1.6亿元。

北大教授的“柴胡情”

6月5日,在陈仓区拓石镇的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柴胡种植示范基地,60亩柴胡基地一眼望不到边,这里有“柴胡一号”“北柴胡”“甘肃柴胡”等。一旁的牌子上,写着基地的三家协作单位名称以及指导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陈世忠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梁宗锁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王昌利教授”。

王招社是宝鸡市博仁药业有限公司的法人,同时也是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52岁的他是地地道道的西山人。上世纪90年代末,王招社将西山地区的柴胡、猪苓、天麻、黄芩等本土药材运到西安市场卖,由于药材品质良好,很快在市场上有了稳定的客源。不仅如此,他还承包了2000亩荒地用来种柴胡,规模化种植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0年,王招社联合西山地区200余户村民成立了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大力发展柴胡种植。

2014年,西山地区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里建立了柴胡科技试验田,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定期开展柴胡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

同年,王招社在西安参加中药产业动员会时,遇到了北京大学药学院陈世忠教授。陈世忠教授是国家药典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参与中药材地方标准的制定,是国内中医药领域的权威专家。陈世忠教授曾专门对全国的柴胡进行了一次调研,在将陕西宝鸡柴胡与外省柴胡药用成分含量比对后,他说:“宝鸡柴胡就是宝,我们要好好把宝鸡柴胡推广出去。”

2015年,王招社专门邀请陈世忠教授来宝鸡,希望他对宝鸡柴胡的发展提一些建议。陈教授当即对宝鸡柴胡的药用品质表示了肯定,对其生产、加工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和培训,并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和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立了柴胡种植示范基地。去年,经陈世忠教授的牵线搭桥,陕西中医药大学与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对远志等10种陕产特色中药饮片炮制工艺规范及质量标准一体化研究进行项目合作。

不断规范的“柴胡路”

宝鸡柴胡的品质一直在市场上有口皆碑,其柴胡皂苷a、d含量是国家药典规定的3倍多,被中药材行业视为中高档品质药材,不仅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还是北京同仁堂等著名品牌药企的首选原药。前不久,在陕西省中医药协会举办的“丝绸之路中医药国际论坛”上,宝鸡柴胡被评为“陕西十大秦药”之一。

2016年,陕西省出台《陕西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将宝鸡柴胡的规范化、规模化基地提升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工作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为了有效保护宝鸡柴胡,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做优做强中药材种植、深加工产业,早日实现西部山区群众精准脱贫目标,陈仓区政府划定了宝鸡柴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包括拓石镇、凤阁岭镇、坪头镇、香泉镇、赤沙镇、新街镇、县功镇、贾村镇等8个建制镇现辖行政区域,并在该区域内,引导实施规范化、科学化种植管理,鼓励种植户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扶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筹建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和中药材交易市场。

宝鸡柴胡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经成为市质监局重点推动的工作之一,围绕申请地理标志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去年,市质监局发布了《宝鸡柴胡生产技术规程》,技术规程中从柴胡的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留种、采收加工等环节都做了详细的要求。市质监局调研员张继太说:“这是关于柴胡生产的首个地方技术规范,它的发布对提升宝鸡柴胡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技术规程的发布,使得宝鸡柴胡的种植品质有了大幅提升,收购价每公斤增加了10元,种植户切切实实受益。

中医药产业的“柴胡梦”

在拓石镇孟家塬村的博仁药业有限公司是王招社在2016年注册成立的,并投资1600万元建成一条中药饮片生产线,今年1月通过国家GMP认证。同时,公司还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实验室,目前可满足43个产品的全检。这些设备和硬件检测手段为宝鸡柴胡实现科学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该市出台了《宝鸡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0年)》。《规划》中提到,“推动中药种植养殖快速发展”“在陈仓区、眉县、陇县、太白县、凤县建成柴胡、重楼、秦艽、太白贝母、林麝等5个千亩以上的中药材育种和驯化基地,在陈仓区、太白县、凤县打造3个中药材农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中药材种植大产业基地。”

如今,宝鸡柴胡作为中医药产业的一部分,将撑起宝鸡中医药发展的一片天。宝鸡柴胡何时能摘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国字牌”,我们拭目以待!(王玲 郭宏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