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乌海市特检所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018-05-30 16:4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乌海市中小化工企业较多,所使用的换热压力容器普遍存在工艺落后、换热效率低、能耗高的问题。为帮助其提高换热压力容器能效管理,乌海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积极立项开展了“换热压力容器能效监测”能力提升科研项目,并获得原质检总局专项资金支持,项目预计2018年建成,建成后将为乌海中小企业换热容器节能降耗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像这样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做法,也是近年来乌海市特检所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乌海市特检所深刻意识到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既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也是质量提升的责任主体。因此,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与切实需求,注重多途径、多层次、多举措,以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方面,严格履职,主动服务中小企业。

一是做到应检尽检,为中小企业减轻经济负担。合理安排检验任务,优先完成对中小企业到期的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验,避免设备带病运行,提高缺陷的检出率。同时严格执行收费标准,精准核算检验费用,有政策减免的及时减免。

二是想方设法为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提高车用CNG气瓶检验效率、实现统一送检,乌海市特检所采用具备燃气车辆改装资质的单位拆装和送检气瓶,但这对改装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消除改装厂CNG气瓶余气直接排放(易燃易爆)存在的安全隐患,乌海市特检所帮助企业设计安装了专门的CNG气瓶余气排放装置,杜绝了乱排放的现象;为解决改装厂CNG气瓶存放场地无良好保护措施的问题,乌海市特检所为其免费提供橡胶垫,有效地避免了气瓶存放时划伤,大大减少了气瓶由于拆装导致报废的现象,进一步减少了用户经济损失。

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为中小企业开通服务渠道。对于物业公司这类管理小区新兴“中小企业”,存在居民向物业公司缴纳物业费不及时,导致出现电梯的管理、维护保养困难等问题。乌海市特检所及时与物业公司以及房管部门沟通联系,允许部分物业公司可先检验后交检验费,以方便居民正常使用电梯。此外,抽调精兵强将免费为全市电梯使用单位管理人员、电梯维保人员、消防救援人员讲解宣贯《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等知识,坚持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深入住宅小区为居民讲解电梯安全知识,积极宣传电梯安全使用常识。自2016年以来,已有11家中小企业的23项电梯部件更换得到了房管局的资金支持,免费举办电梯知识宣贯培训班5期,参加200余人次。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方面,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热情服务各中小企业。

一是提前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方便全市各企业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提前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安排。二是对经济困难的中小企业,做到先培训发证,后缴费。三是为了让离市区较远的学员能够早回家,乌海市特检所培训工作人员牺牲午休时间,下午上课时间定为中午1点开始,周六日不休息,加班加点开办培训班。四是为全力保障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企业的培训需求,为企业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在各企业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

自2016年以来,在全市各企业内分别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共计983人通过考试,为中小企业操作人员就近培训取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业务受理及行政管理方面,乌海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科学规划业务流程,实行精细化管理。

印制各类特种设备检验办事指南,对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客户,乌海市特检所积极筹划建设“特种设备公众服务平台”;应用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建立数据管理云平台,解决企业以往难以实时获知特种设备业务登记办理信息的问题。该项目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将为客户实现特种设备业务“零距离、全覆盖”一站式服务,涵括网上告知、网上报检、检验查询、设备管理、作业人员管理、检验报告自助打印、线上联系等业务。此外,检验检测收费实现一站式服务;企业转账收费网银查询,大大缩短了企业转账查询的时间;及时更新关于收费标准及收费公示清单,方便企业对收费情况及时了解和办理。

业务管理流程的改进,积极上门服务走进厂区开展培训的做法,检验检测服务能力的增强等一系列的措施,使全市企业特种设备报检率逐年提高,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和管理不断提升,企业一致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乌海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将继续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理念,当好政府的助手、百姓的参谋、企业的益友,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全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做到企业满意、政府信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逐步深化质量提升。栗丽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