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蓬莱市场监管局织密旅游季食品安全防护网

2018-05-14 17:0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旅游旺季来临,为切实提高旅游季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饮食安全,蓬莱局五举措织密旅游季食品安全防护网。

明确职责,监管排查无缝隙。将主城区划为22个网格,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根据旅游旺季消费特点,将监管人员重点向旅游景区及周边倾斜,明确分包区域,对食品经营单位尤其是景区及周边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走到位、查到位、改到位”的“三到位”要求,责任卡定到人,确保食品经营单位持证亮证经营、进货来源正规、索证索票齐全、防蝇、防鼠、防尘等设施全面配备、食品留样规范、环境卫生达标。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食品零售店1528家、餐饮单位1672家、食品加工小作坊210家,现场整改各类问题800余项,下发整改通知书87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58个、“三小”登记证127个。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防风险。明确大型商超、集贸市场、景区及周边食品店和酒店、渔家乐饭店、饮品店、熟食制品经营点和各种小作坊、小摊点为整治重点,强化对食用油、酒水饮料、畜禽肉及其制品、鲜活和干制水产品的监管力度。对景区食品销售、餐饮服务聚集区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尤其对近3年收到投诉举报并查证属实的食品经营单位和延伸至网络订餐经营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开展食用油小作坊摸底检查,严禁使用腐败变质、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截至目前,共检查食用油小作坊21家,对5家未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单位现场下达了限期办证通知书。联合旅游局、安监局等单位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大型餐饮单位进行了联合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15家,发现问题23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

强化检测,技术支撑保安全。针对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加大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4月份以来共计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性抽检422批次,覆盖高速服务区、旅游景点周边和城区较大餐饮接待单位,对不合格样品严格依法进行处置。充分利用监管所快速检测设备,扩大食品筛查覆盖面,每月快检不少于1100批次,对农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等项目进行重点监测,并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发挥食品安全“初级筛查网”作用。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市55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进行综合评估,配合抽检葡萄酒68批次,督促指导企业严把原材料采购关、生产操作关、产品储存关和出厂检验关,确保葡萄酒质量安全。

加强值守,快速妥处解纠纷。针对旅游旺季消费增多的情况,并行设立局机关、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和执法大队三条“值守防线”,严格落实局机关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12331食药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抽调执法大队骨干力量成立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应急队,专门针对夜间投诉举报事件进行应急处理,第一时间化解消费纠纷。今年4月份以来,累计处理食品类投诉举报18起。

积极宣传、社会共治清死角。针对旅游景区食品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3场,培训从业人员690余人,督促从业人员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和环境卫生控制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开展“12331”食药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情系食药伴我行”等系列宣传活动5场,累计发放食安宣传手册、彩页等资料5000余份,向广大市民宣传食品安全法规和投诉举报电话,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今日蓬莱日报和本局微信公众号,发布食品安全知识和消费预警,曝光违法行为,解剖典型案件,提高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让食品违法经营者无处藏身。(侯敏 刘龙)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