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质监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2018-05-08 08:4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品获得地标保护后,产值增长一倍

——湖南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融国) 以地标提质量、以质量兴产业、以产业促脱贫,湖南省质监局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日前又新增地理标志产品5个、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5家。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新闻发布会。 记者 王融国 摄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李丁了解新获地标保护的产品新晃侗藏红米。 记者 王融国 摄

新增地理标志产品5个

此次新获批准的5个产品为雪峰山鱼腥草、会同魔芋、新晃侗藏红米、龙山百合、德山大曲,有4个分布在贫困县市。它们既是地方特色产品的代表,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

“雪峰山鱼腥草”在当地形成了10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06户种植大户、栽培面积5000亩的规模,产值达1.2亿元。

同样在雪峰山地区的会同县18个乡镇种植魔芋达5万余亩,带动2500多户8500多人脱贫,年产魔芋3.5万吨,并衍生出了“雪魔芋”、“魔芋粉”、“魔芋面”等特色产品,年产值达2亿元。

新晃侗藏红米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侗藏红米500余吨。

口感独特的龙山百合年均种植面积8万余亩,产量8万余吨,产值8亿元,惠及全县贫困户1.2万户4.5万人。

直接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湖南的地标产品绝大部分是农副产品。过去,这些自产自销的“土特产”,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地标产品保护,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做大做强,也拉长了产业链条,推动了乡村振兴。

全省共有326家核准使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发展了种、养、加、销等上下游企业1500多家,年总产值超过1200亿元。湘西、怀化等地通过地标保护,发展了成千上万亩的茶叶、猕猴桃、金银花、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了一道亮丽风景,形成了贫困地区全域旅游的新优势。十八洞村通过建立湘西猕猴桃精品产业园,群众不仅从猕猴桃种植、加工获益,还能从乡村旅游获得收入,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据统计,全省80%以上的产品获得地标保护后,产值均增长1倍以上,直接带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通过标准化种养、规模化布局、精细化生产,全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市场销售不断增长,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品牌形象和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增强,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标准化种养、规模化布局、精细化生产,也极大地改善了农村面貌,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四抓”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年来,湖南省质监局通过“四抓”,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富民惠农、扶贫攻坚的重大工程,精准施策、持续用力,走出了一条以特色创地标、以地标提质量、以质量兴产业、以产业促脱贫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一是抓规划谋划。锁定“扶持贫困县,消除空白县”目标,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主责、企业主体”的地标保护新格局;

二是抓选育培育。坚持“申报一批、培养一批、挖掘一批”思路,在全省部署开展地标资源普查工作,对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品质特征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查,把具有原产地特征的“名、特、优、稀”农副产品列入地标产品培育梯队,建立湖南省地标产品优势资源库;

三是抓提质提标。针对地标产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监管,不断提高地标产品的知名度和含金量;

四是抓延伸延展。把地标保护与优势农产品集群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结合起来,创新地标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支持更多优秀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

目前,在湖南省14个市州、92个县市区,地标产品均已成为当地“三农”发展、“三品”建设、“三业”振兴的助推器。特别是在湖南39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市,地标产品真正实现了“打造一个地标、形成一个品牌、发展一批企业、带活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湖南省质监局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产品潜在资源,加强业务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增加地理标志产品的附加值。继续坚持“扶持贫困县,消除空白县”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总量和范围,确保年内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不少于10个,新增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0家以上,力争2-3年内实现全省县区的全覆盖。积极参与“中欧100+100”、“中日10+10”、“中泰3+3”等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互认互保,支持湖南省更多优秀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