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准品牌故事(一)

2018-05-02 10:4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立规矩 用创新闯市场

——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准品牌故事(一)

标准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掌握了标准等于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标准是国际之间技术合作的基础,同样是各国之间竞争的贸易壁垒,掌握国际标准话语权,才能牢牢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标准的互通互认在两国贸易之间将发挥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2017年2月,在国家标准委指导关怀下,包头市正式启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逐渐固化形成了具有包头特色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包头市被称为“草原钢城”,工业是成长之基。包头市质监局立足包头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根本需求,编制2017年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统一思路,达成共识;围绕重大工程,引导数十家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创建工作,建立政企联动一体化工作体系,形成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一盘棋。截至目前,重点领域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创制发布一批自主先进标准,标准品牌联动效应凸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显著。包头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构建稀土钢、大型矿用自卸车、高端厚壁无缝钢管等7个自主先进产品标准体系,创制一批自主先进标准,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标准品牌故事之一 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

在国内,稀奥科是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用镍氢动力电池著名企业。近两年,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适应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改善产品适用性、提升品质,同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经过5年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电源配套的工作,公司的动力电池品质不断提升,电池的制作工艺日趋完善,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

为将企业核心技术转化为标准,进而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包头市质监局组建了专家服务团队,与企业技术人员一道研究、编制标准格式和模板,对标准文本进行验证审定,最终形成了企业产品标准,并围绕产品充放电性能(包括峰值放电、倍率放电、峰值充电、快速充电等)、温度适应性(包括低温放电、高温性能等)、循环寿命、安全性能等优势性能或技术指标,指导企业建立了覆盖全面、结构合理、运行有效的镍氢动力电池产品标准体系,实现了产品研发与标准研制同步部署,大幅缩短产业化周期,“标准兴企、标准强企”在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落地生根。截至2017年11月底,为丰田配套装车322辆,销售额较2016年增长100%。新产品“丰田系列混合动力汽车用镍氢电池包”研发由预期的9个月缩短到6个月,占得市场先机。

标准品牌故事之二 稀土钢产品

使用包钢集团独具特色的“稀土钢”生产的板、管、轨、线产品表现出延展性强,韧性高,防腐性强,冲压成型性好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风电、机械、桥梁、石油、天然气、军工等领域。

包头市质监局密切跟踪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派出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包钢集团,联合企业技术人员就相关指标进行多次比对分析,帮助企业制定完成了稀土钢产品系列标准,填补了国内外稀土钢产品标准空白。通过出口中引入稀土钢产品系列标准,使该公司国际贸易中自主标准应用力度不断强化,提升了国际化水平。2017年1月—11月,公司稀土钢产品年度累计出口量达134.31万吨,出口额7970.29万美元,同比增长45.63%。出口至缅甸、新加坡、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

标准品牌故事之三 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制造技术

中核北方是全国的核燃料元件的龙头企业,为我国核燃料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包头市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企业,其与清华大学联合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更是具有安全、经济、可控等技术特点与优势。

目前国内外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市场处于探索阶段,相关标准仍是空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质监局及时抓住企业标准化战略需求,帮助企业用标准化手段将技术创新进行固化,指导企业起草了《二氧化钍粉末化学分析方法第1部分 二氧化钍粉末中22种杂质元素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二氧化钍粉末化学分析方法 第2部分:二氧化钍粉末中磷的测定——磷钼蓝光度法》、《二氧化钍粉末化学分析方法 第3部分:二氧化钍粉末中氟的测定——高温水解离子选择性电极法》、《二氧化钍粉末化学分析方法 第4部分:二氧化钍粉末中铀、铪、锑、铋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四项地方标准。通过标准制定促进了企业关键技术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转化为标准,加速推动工业标准化进程,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水平,引领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目前,凸显中核北方制造技术的成熟度,产品优势,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标准体系已经构建完成,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红利政策,必将为企业架起一座腾飞的桥梁。(李岸 张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