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陕西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企业产品标准声明公开抽查情况

2018-04-24 16:5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4日,陕西省质监局官网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企业产品标准声明公开抽查情况。通报称,按照随机抽取样本的原则,重点在日用品和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植物、动物及其相关用品,矿物、织物原料、非食用动植物原材料,工具和通用机械,树脂、松脂、橡胶、泡沫、薄膜和弹性材料,造纸原料和纸制品,燃料、燃料添加剂、润滑剂和防腐蚀材料,采矿、钻井机械和配件,农、林、渔业机械和配件等10个产业类别的企业产品标准中抽取样本,涉及13个地区,共抽取企业产品标准100份。抽样清单于2018年3月16日至3月21日在省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通过对100份企业标准样本的评判,合格标准51份,合格率51%,同比增长10%;不合格标准49份(含无效标准2份),同比下降10%。

结果分析

(一)整体评价结果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2018年第一季度的全省企业产品标准抽查合格率达到51%,较去年同比增长10%。此次抽查对去年第一季度不合格的企业产品标准中的27份进行了再次抽查,有14份标准抽查合格,仍有13份标准不合格。综合抽查结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标准技术指标与检测验证方法不合理15份。主要是标准的技术指标要求或检测验证方法缺失、标准的检测验证方法不适用。

2.存在瑕疵的其他问题45份。主要是:

(1)标准结构与编排格式不符合GB/T 1.1要求的标准有6份;

(2)规范性引用文件非现行有效,存在作废、被代替或已废止的标准31份;

(3)标准不符合GB/T 20001.10要求,标准主体要素结构(检验规则、标识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等内容)缺失的4份;

(4)存在引用标准名称不一致、标准性质代号书写错误、公示标准方式不规范等问题32份。

3.无效标准2份。

主要是标准内容结构要素严重缺失,无法进行有效评价。

(二)各地市评价结果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我省各地市标准数量和质量状况差异明显,各地市水平良莠不齐。一是在标准数量方面,商洛、神木、府谷标准总数较其他地市差距明显;二是在标准质量方面,咸阳、榆林、商洛、宝鸡标准合格率偏低,韩城合格率为零。

(三)各产业类别评价结果

从表3可以看出,抽查的10个产业类别中,农、林、渔业机械和配件,日用品和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矿物、织物原料、非食用动植物原材料,工具和通用机械,植物、动物及其相关用品,树脂、松脂、橡胶、泡沫、薄膜和弹性材料等7个行业合格率在40%以上,较去年有所提升。

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宣传督导。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是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市、区(县)质监部门要积极宣传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加强检查督导,促进辖区企 业尽快按要求向社会公开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

(二)要注重培训引导。各市、区(县)质监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标准声明公开业务的指导,采取集中培训、个别辅导、专家咨询、现场指导等形式,全方位指导企业做好企业标准声明公开工作。

(三)要切实督促整改。2017年省局已连续4次对网上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了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通报要求企业整改,但在2018年第一季度对上年度抽查不合格的标准进行检查时,仍发现有一些企业标准还存在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各市局要加大督导力度,采取得力措施,督导企业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切实通过监督检查提升企业产品标准水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