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东省>>

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共同守护青山绿水

2018-04-13 16:3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共同守护青山绿水

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暨“绿蕾”专项行动推进会在珠海横琴芒洲湿地公园举办

从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4月11日,正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暨“绿蕾”专项行动推进会在珠海地区首家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横琴芒洲湿地公园举办。此次活动由珠海检验检疫局主办,来自横琴新区管委会、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教育局、环保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横琴小学师生代表参加。

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关乎国家安全,更与生态文明、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为向公众传递国门生物安全观,提升公众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法律意识和行为自觉,近年来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每年都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开展面向社会公众,重点面向出入境游客、中小学生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开展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和其他禁止进境物为重点的“绿蕾”专项行动,已连续开展4年。今年活动期间,将举办“政协委员口岸行”、国门生物安全专题讲座,开放动植物检疫实验室、标本室,“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珠海检验检疫部门通过首创“人-机-犬-仪”四位一体查验新模式等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等基础建设,开展国门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和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扩大社会宣传,共同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20.78万批,15.25万千克,检出有害生物2.67万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19种次,禁止进境物截获率和有害生物检出率呈逐年上升态势。包括检出号称“水果杀手”的重大植物疫情地中海实蝇,全国首次从旅客携带物中检出七角星蜡蚧、鳄梨织蛾、橘大实蝇和猪圆环病毒Ⅱ型;首次监测到重要林木有害生物齿小蠹,截获藏匿逃避检验检疫的非法入境种子、大批景天科观赏花卉等一批重大案例。

为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和文明旅游工作,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珠海检验检疫局与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在会上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和文明旅游工作合作备忘录》。该局副局长黄新民表示,双方将深化合作,联合开展以“文明旅游绿色出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对旅游业人员开展培训、组织旅行社和导游等“口岸行”活动、共享宣传资源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增强公众和游客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让“国门生物安全关系你我”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社会氛围,促使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美丽珠海。

推进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国门生物安全展示区,共建国门生物安全林,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美丽珠海添新绿。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