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源市质监局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再获优秀

2018-03-31 23:2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近日,河源市委办、市府办下发2017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通报,河源市质监局领导班子获得优秀称号。这是该局班子自2011年开展考核以来连续第四次获此殊荣。

2017年,河源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质监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全市特种设备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运行的态势,为实施“两个河源”发展战略保驾护航。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强化班子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业务科室分工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把手经常过问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多次带队到企业现场检查并督促隐患治理;完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强化执行力,每月召开局务会和每季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局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共同商议、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时传达贯彻有关省市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局与各县局及有关科室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县局的督查督办,通报督查情况,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隐患治理。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开展了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等专项行动,落实危险化学品、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烘缸蒸压釜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及电梯维保等专项整治,消除了一大批行业性、区域性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全市系统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644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336家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391份,排查治理隐患465宗。

三是严格行政许可。加强安全生产事项的行政审批管理,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特种设备相关许可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办结”,全年共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700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47宗1063人,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许可4宗。各项行政许可都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办结,没有发生企业投诉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四是加强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执法手段,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违规违法行为及逾期未对风险隐患落实整改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坚决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从严查处,实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规范一起。2017年全市系统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相关案件42宗。通过强化执法,进一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持了设备安全运行的平稳态势。

五是加强安全知识宣传。以“质量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三进”(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据了解。2017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40多人次,开展应对电梯困人、燃气泄漏及客运索道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共计8场次,上特种设备安全课7节。同时加强对企业人员的安全法规宣贯,集中宣贯了《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接受培训的企业员工近1600余人次。 (张奕聪 朱辉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