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知识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汉中西乡召开

2018-03-28 20:3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努力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知识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汉中西乡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实现美丽宜居乡村的伟大工程,已被提升到战略高度并写入党章。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3月28日至29日,陕西省质监局在汉中市西乡县召开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知识培训暨现场观摩会。此举既是新时代用标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实际举措,也是用标准手段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推动美丽乡村“五位一体”建设的必然要求。

会议现场

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高阳,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俊杰,汉中中市质监局局长孟晓东,西乡县政府县长李耕,陕西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王龙,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支良生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陕西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周拴成主持。

高阳强调,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实现美丽宜居乡村的伟大工程,已被提升到战略高度并写入党章,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内涵决定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标准的角色不可或缺。一方面,乡村振兴战略的高质量要求亟需高标准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性要求亟需标准手段的全领域运用。

高阳在肯定陕西省标准化工作成效的同时,还指出,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数量整体较少,面不够大,试点整体建设水平还有待提升,个别乡村缺少产业支撑。面对这些问题,全省质监系统要加快实践探索,加强指导帮助,开辟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针对下一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高阳提出了提四点意见:一是在聚焦认识提升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到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协同性、一致性。二是在聚焦标准设计上下功夫。要做好标准的“宣传员”“推销员”“监督员”,努力形成乡村建设崇尚标准、理解标准、运用标准的新风尚。三是在聚焦标准运用上下功夫。加快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形成标准引领乡村建设的良性局面。四是在聚焦学习理解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最大限度把标准化知识学懂吃透,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何俊杰首先介绍了汉中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随后,他指出,汉中市围绕“标准引领、生态环境、试点先行、总结推广、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从规划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组织管理六个方面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协调发展,强化政策措施,实行重点突破,着力打造处处环境美、处处产业兴、人人生活好的和谐画卷。

何俊杰强调,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全局和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建设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压奋进,切实把这项政治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各区县要相互学习借鉴,自我加压赶超,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战略,全力推进标准化战略,不断探索新经验,努力在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参观各试点项目建设成果

会议邀请专家讲解美丽乡村考核实施细则、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标准并进行现场答疑,随后,交流工作经验、开展问卷调查、进行个人考试。与此同时,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五丰社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情况。

各设区市、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质监局(市场监管部门、工商和质量监督部门)分管标准化工作的副局长、标准化科(处)长,汉中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全省第一、第二批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村主要负责人,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文、图:姜丹)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