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天津检验检疫努力保障“萌宠”舌尖安全

2018-03-19 18:0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9日下午,某代理公司尚先生来到天津检验检疫局国航办签证科领取一票宠物食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该批来自泰国的猫食罐头含有6个品名,重量近11吨,货值达5万多美元。尚先生表示,近来宠物食品的进口量会比较多,不久还会有几批到港。据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宠物食品进口增多,3月8日一天就受理近78吨(价值31万多美元)宠物食品的报检。不过,进口宠物食品,进口商您可得看仔细喽。今年2月份,天津检验检疫局退运了一批来自泰国的含羊肉成分的犬罐头,原因是泰国属于口蹄疫疫区,我国规定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不得进境。

随着经济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家庭开始饲养宠物,于是如何挑选营养健康的宠物食品成为新的消费需求。进口宠物食品凭借其优良的品质和科学的配方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我国进口宠物食品主要有犬粮、猫粮、鱼粮等种类,来源于17个国家和地区,从天津口岸进口的宠物食品90%以上产自泰国。我国对进口宠物食品实施准入制度,即只有在质检总局注册登记的境外宠物食品生产企业才可以对中国出口产品。质检总局官网会及时更新允许进口饲料原料、宠物食品及配合饲料的国家(地区)产品名单,最新名单包括泰国、菲律宾、中国台湾、乌兹别克斯坦、荷兰、法国、比利时、德国、丹麦、捷克、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共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意大利是3月1日新增的进口国,截止日前天津口岸还没有来自意大利的宠物食品。准入名单中还注明了准入生产企业所对应的可使用的饲料成分,未注明的饲料成分则不得添加。

根据质检总局要求,天津检验检疫局对于进口宠物食品从受理报检和检验检疫两个环节严格把关。在受理报检环节,严格审核进境许可证、国家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贸易合同等单证,如果生产企业不在准入名单内、国外证书中显示含有准入名单外的饲料成分或报检提供的单证有问题的,均不予受理报检。在检验检疫环节,要核实单证与货物的名称,进行感官查验,有的按照规定还要进行采样送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项目检验,重点是检测是否含有不允许添加成分,如果含有则判定不合格。最后根据检验检疫结果进行合格评定,判定不合格的签发《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监督后续处理,判定合格的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保证合格产品及时上市。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宠物食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网购要慎重,尽量选择进口商品直营店等正规渠道,谨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二是选购时认真查看中文标签,着重看原产国、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三是可以要求销售方出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并核对产品信息。(范秀娟、魏宁)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