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天津进口跨境电商业务势头强劲 检验检疫优化监管模式促进快速通关

2018-03-08 14:3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至2月,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备案跨境电商商品4758个品种,同比增长139.8%,天津跨境电商进口贸易呈现蓬勃增长态势。

自2016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启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入境业务至2018年2月底,该局已备案跨境电商经营企业有包括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唯品国际、考拉海购等在内的知名跨境电商企业187家,备案商品总数27043 种,其中备案品种最多的是化妆品、食品(包括保健品)、一次性卫生用品,3类商品备案数量占比为42.13 %。网购保税模式累计入区货物2357批,金额2.66亿美元;出区包裹601.59万件,金额1.85亿美元。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北方国际物流中心,是连接国内外、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重要枢纽,因此,诸多跨境电商平台开始选择天津作为华北乃至西部地区的仓储物流基地。

为扶持天津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展了系列工作:积极走访调研地方管委会、电商企业;深入查验场库进行勘察,宣传跨境电商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赴广州、杭州等已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检验检疫局,学习跨境管理业务;主动寻求解决有关政策问题。

根据跨境贸易进口业务特点,天津检验检疫局对保税备货跨境电商业务管理实施“事前备案管理、入区实施检疫、事中风险监测、出区核查放行、全程质量追溯”的监管模式,优化外贸通关环境,促进国内生产和民众生活所需的优质海外产品进口,减低物流成本,为企业减负增效,为新兴外贸保驾护航。一是提前申报备案。对拟开展业务的电商,实施企业备案、商品备案的提前审查机制。二是入区检疫。所有入境的商品均实施全申报。依据申报信息,对入境集装箱、木质包装及涉及检疫风险的商品展开检疫查验工作,严控有害生物及有毒有害物质我内。三是出区核查。建立了初步的核查核销系统,对在线上流转的跨境贸易进口业务实现初步数据化管理。四是建立风险监测机制。开展风险分级、现场核查、抽查检测及根据质量监控结果进行风险处置的系列过程,对于首次入境的风险高的商品门类(如食品等涉及安全卫生项目的产品),要求企业提供自检合格声明。五是质量追溯机制。对于经由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送至消费者手中的海外商品,实施质量监控管理模式。整个质量监控体系贯穿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全过程,通过加贴防伪溯源标识、二维码、条形码等手段,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商品“源头可溯、去向可查”。(冯基刚 滕楠 郑荣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