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江苏省>>

江苏响水强化五大抓手 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2018-02-26 16:1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7年,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全系统上下坚持不忘初心,敢于责任担当,不断创新突破,强化五大抓手,着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从而真正构筑起固若金汤的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有效增强了广大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获得感。

一是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总体水平。严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出台了《加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意见》。围绕组织管理、安全责任、技术支撑、社会共治和考核评价“五大体系”,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推进社会共治,全县聘请120多名社会协管员,覆盖到每个镇、村,保证日常监管的有效性。加大监督抽检频次,共落实国家局抽检15个批次、省级抽检33个批次,完成县抽1850个批次。

二是以优化服务为抓手,推进企业管理规范化。全年举办8次食品药品企业负责人及业务技术人员专题培训,邀请市局专家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盐城市小作坊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进行授课。深入企业,服务指导规范化管理。全面实施28类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食品添加剂和原辅料的登记报告、索证索票制度,完善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审查制度。指导帮助6家企业完成了换证,2家企业申证成功。深化食品安全“三分监管”工作机制,将全县28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分类监管。推进全县食品生产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服务指导8家食品生产企业加入了该食品生产电子追溯系统。

三是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保障食品消费安全。2017年,该局先后开展了食品四小行业、速冻食品、来源不明冷冻肉制品、春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安全、农村食品市场等12次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中坚持问题导向,经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为切入点,重点治理食品药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消费使用过程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严厉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提升全县饮食用药安全保障能力。全年共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2150次,学校36所,办结“三品一械”案件120起,端掉生产经营假冒食品药品窝点3个。

四是以明厨亮灶工程为抓手,确保群众饮食安全。在全县26家大、中型饭店,12所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采取视频技术、开放式厨房等多种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直播”,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引导广大消费者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五是以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增强综合监管能力。整合了县市监、农委、卫生和粮食等部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职能,成立了响水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投资960万元,建成了全市一流的食品检测检验实验室。为推进项目实施,从项目筹建规划、技术机构整合、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等环节入手,按照科学规范、适度超前的要求,抢抓进度、严格程序、严把质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中心实验室建设全面竣工,仪器设备采购安装到位,食品检验资质多参数通过认证,为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张海波 何正国)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