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河南省>>

郑州检验检疫局(筹)为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43亿元

2018-02-13 16:1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2017年4月1日入驻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以来,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共受理办结各类业务14277件,业务量占河南自贸区3个片区检验检疫业务总量的78%,在入驻的18个局委中名列前三(税务系统第一、工商局第二)。其中,共为479家入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12056份、签证金额币40.24亿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43亿元;接受并解答窗口咨询和电话咨询15000余人次,因业务精、作风优、服务好而广受外贸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好评,收到感谢信16封、锦旗4面。

先行先试,开展原产地证“信用签证”试点。以试点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17年6月试点以来,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共为该企业签发中国-东盟、中国-智利和中国-秘鲁等原产地证书186份,签证金额约2.7亿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达2160万元,减少企业往返112次,节省时间512个小时。该项创新举措受到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翁杰明常务副省长、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等多位省部领导的充分肯定,省自贸办已将此项创新举措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商务部,有望在全国复制推广,且已入选“2017年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

大胆探索,创新“互联网+”9项监管模式。探索出“互联网+检验检疫”9项创新措施,如行政审批无纸化、全程网上办理,流程时限压缩掉一半或三分之二以上,建立产地证企业QQ群和微信群等,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企业。截至目前,郑州片区检验检疫QQ群总人数已达610人、服务企业550家,省去企业跑趟万余次,在线答疑企业咨询1.7万余次,实现了“一口受理”和“一站式”便捷服务。

多证合一,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和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为我省“三十五证合一”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区内65家企业完成了“三十五证合一”备案,减少企业跑趟130次、节省时间610个小时;服务自贸区新兴业态发展,大力推进第三方采信、入境维修/再制造试点,对进口服装和金属材料,实施“企业质量符合性声明+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

新的一年,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将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围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新业态发展、支持“一带一路”交通物流枢纽等关键问题,扎实做好郑州片区原产地证“信用签证”试点成效的总结评估以及质检总局组织的考核验收工作,争取将该项创新举措复制推广到郑州更多的出口企业,在服务郑州片区建设方面实现新作为。(王璞 朱明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