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佛山发布三项网络订餐团体标准

2018-02-02 16:43: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近日,佛山市标准化协会发布三项网络订餐团体标准--《网络订餐管理规范》、《网络订餐服务规范》及《网络订餐诚信经营管理评价规范》,填补了我国没有网络订餐相关标准的空白,全面规范该市网络订餐服务,助力“互联网+”餐饮产业健康发展。

网络订餐是“互联网+”传统餐饮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型订餐模式,因其方便快捷、价格低廉、食品种类繁多等特点而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与传统实体店铺经营相比,网络订餐隐蔽性强,消费者缺乏对食品原材料来源、添加成分、制作环境与流程、配送环节等信息的了解渠道,特别是在没有相应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约束下,行业自律性低,极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相关事件的报道也屡见不鲜,同时,关于网络订餐平台的消费投诉也居高不下。

为便于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高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促进网络订餐服务健康发展,佛山市标准化协会联合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餐饮服务平台)、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美团外卖”餐饮服务平台)等网络订餐平台,参照《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网络食品监督的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遵循《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共同研制了《网络订餐管理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

《网络订餐管理规范》界定了基本准入门槛与服务具体过程,在准入门槛方面,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依法经营等环节,以及第三方平台的合同、资质审查等环节提出了要求;在服务过程方面,对网络订餐服务中人员、制度、送餐要求等进行规范。《网络订餐服务规范》则明确了平台设立、服务流程等方面的要求,并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服务监督提出了行业自律、投诉管理、政府监管的规范。《网络订餐诚信经营管理评价规范》对网络订餐经营主体提出了建立诚信经营管理体系、颁布诚信经营管理方针的要求,制定了网络订餐经营管理评价指标,健全信用评价体系,保障公平公正,力争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真实、和谐的网络订餐服务环境。(管东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