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以品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 打造“玻璃之城”升级版

2018-02-02 16:3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品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 打造“玻璃之城”升级版

——河北沙河市质监局服务玻璃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玻璃是沙河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也是支柱产业,沙河素有“中国玻璃城”的美誉。近年来,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攻坚的大背景下,为推动沙河玻璃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化、多元化、链条化发展,河北沙河市质监局以“抓质量、创品牌、勇创新、促发展”为县域品牌建设理念,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工作举措,助力沙河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为“河北省玻璃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基础上获批筹建“全国平板玻璃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域品牌“沙河玻璃”在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品牌价值评估为88.28亿元,潜在价值估值为285.3亿,入围中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

一、主动汇报,争取支持。质检总局、省局相关文件下发后,沙河市质监局按照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沙河产业布局特色,撰写了《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情况汇报》,第一时间呈报沙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详细阐释了知名品牌示范区的申报范围、重要意义以及示范区建成后将享受的优惠政策等,引起了党委政府对创建工作的深度了解和高度重视。具体工作中,沙河市政府完善了品牌奖励制度,将每年的品牌奖励列入年初预算,兑现了所有品牌奖励资金,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14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国平板玻璃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财力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制定方案,明确方向。在开发区管委会的配合下,沙河市质监局主导起草创建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任务措施、实施步骤、保障要求等方面对筹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为:通过2年的筹建活动,建立一套标准化的计量、质量管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质量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以上,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采标率达到92%以上,培育一批影响力大、质量信用度高、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足、健康环保型的“含金量”更高的名牌产品,把沙河市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玻璃制造及深加工产业基地,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航向。

三、发挥优势,加强服务。为鼓励、引导园区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沙河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重点从质量、标准、检验检测等方面全力服务园区发展,大力支持“国字号”示范区筹建工作。一是完善产品标准,促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标委会作用, 鼓励并引导企业采用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领先水平的企业标准。围绕园区内丝印装饰玻璃生产标准空白这一问题,成功制定的《丝印装饰玻璃》河北省地方标准,为沙河乃至全省玻璃深加工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二是搞好技术服务,提供技术支撑。随着沙河玻璃产业多样化发展需求,沙河市质监局本着“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的技术机构服务理念,每年都会从经费中挤出20%到25%的资金用于购置新设备、加强技术机构硬件建设,自省级玻璃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配备民用装饰镜、丝印装饰玻璃、中空玻璃等先进检验设备,检测能力基本囊括沙河所有的玻璃产品类别,让企业在家门口便能拿到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得到了企业的赞誉以及社会的好评;三是推进名牌建设,增强竞争力水平。沙河市质监局始终把名牌战略作为质监部门履行职能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扶持企业争创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已经形成了全市关注名牌、企业争创名牌、部门培育名牌、政府激励名牌的良好局面。目前,沙河市经济开发区已拥有省政府质量奖1项,邢台市政府质量奖6项,省名牌产品23项,省优质产品11项,省质量效益型企业4家,上百家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下一步,沙河市质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质监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以“实施质量强市,打造品质沙河”为总体工作目标,紧盯目标,加压奋进,按照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筹建工作,全力打造“全国平板玻璃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这张闪亮的“沙河名片”,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早日实现命名,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沙河贡献质监力量。(秦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