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2018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01-30 16:4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2018年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年1月30日

发布人: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 李静

【文字实录】

李静: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质检总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许凤处长、动植物检疫监管司黄秀生处长、产品质量监督司刘杰处长、检验监管司孙耀强副处长、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丛林晔副处长和特种设备局马俊副处长出席发布会。下面,我发布6个方面内容。

一、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口岸防控工作情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道,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于2017年8月暴发以来,截至2018年1月7日已累计报告病例2603例,死亡225例,疫情应该说非常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将延至今年4月。由于此次疫情主要是肺鼠疫,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而马达加斯加卫生力量不足、出境检疫存在薄弱环节,同时,我国在马达加斯加有劳务人员、华人华侨约10万人,加之春节、清明节将至,将会有大量在马华人归国,因此,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较大。

疫情发生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主要采取了五项防控措施:一是科学研判,细化方案。专人负责收集疫情信息,多次召开专家风险评估会,发布了《关于防止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口岸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口岸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完善了《口岸鼠疫防控技术方案》,编写《口岸鼠疫防控工作动态》,通报和指导口岸防控工作。二是加强查验,强化落实。全国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公告和通知要求,对重点口岸采取重点措施,设立专门的通道对重点口岸和重点人群加强医学排查,实施科学的精准检疫。总局对北京、上海和广东口岸进行督导检查工作,并现场查看重点航班和重点人员的检疫查验工作。三是统一指挥,高效处置。总局统一协调部署,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2017年11月,稳妥高效处置了疑似感染肺鼠疫公民归国事件。四是关口前移,筑牢防线。充分发挥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的作用,强化境外、途中和口岸三道检疫防线。五是加强宣传,联防联控。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有效提高入境人员鼠疫预防知识;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要做好准备工作,加强节后外派劳务人员的健康宣教。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与地方卫生、民航、边检、交通、旅游等部门密切合作,信息互通,措施联动,提升口岸联防联控能力,共同应对鼠疫疫情。

这五项措施的实施,已经取得较好的效果。自2017年10月9日至2018年1月22日,全国口岸共查验来自马达加斯加入境人员4203人次,其中直航入境3763人次,转机入境440人次,发现3例发热旅客,经实验室检测排除鼠疫染疫嫌疑,为恶性疟疾等其他传染病,截至目前没有一例鼠疫病例传入我国。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口岸鼠疫疫情防控,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回国华人华侨将会增多,检验检疫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加强与相关部门联防联控,持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口岸公共卫生安全。

二、2017年度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

2017年,质检总局组织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法定检验商品目录以外的进出口商品实施了监督抽查。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全国口岸、国内市场、跨境电商、出口生产企业和货物集散地实施抽查,抽查环节上做到了进出口商品主要流通渠道的全覆盖。针对近年来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高风险商品,加大了抽查力度,严格依据国家标准实施检验。抽查结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实施重点布控的进出口不合格商品得到充分暴露,为下一步集中优势行政资源实施严格监管和精确打击提供了重要依据,检验检疫系统守护国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升。

此次抽查商品涉及机电、轻纺和化工三大类别,主要包括:电饭锅、空气净化器、电子坐便器、汽车用制动器衬片、锂电池、充电宝、两轮摩托车、电动平衡车、安全套、功能性服装、婴童服装、婴童纺织用品、童鞋、太阳镜、儿童牙刷、口罩、箱包、玩具等。经统计,全国共计抽查进出口商品6,769批次,检出不合格1,891批次,不合格检出率27.9%。其中,进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28.2%,出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27.0%。

抽查的重点商品中,进口方面:电饭锅不合格率13.5%,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38.4%,电子坐便器不合格率34.9%,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不合格率46.6%,婴童服装不合格率15.2%,婴童纺织用品不合格率15.5%,童鞋不合格率4.3%,儿童牙刷不合格率47.0%,太阳镜不合格率30.1%;出口方面:锂电池不合格率0.9%,充电宝不合格率65.1%,两轮摩托车不合格率20.8%,玩具不合格率24.6%。此外,对于尚无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部分商品,我们按照我国非强制性标准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如下:进口箱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比率为27.9%,进口吸湿速干服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比率为44.8%,进口抗紫外线服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比率为20.8%,进口抗菌性服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比率为15.4%,进口防水性服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比率为7.7%,进口安全套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比率为25.0%。

从整体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家用电器、服装、家用纺织品、牙刷、湿巾、学生用品等进口消费类商品累计抽查5,291批,不合格率达28.3%。

对于以上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质检总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一是责令不合格商品生产经营者进行整改复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依法查处,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二是将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有关政府部门掌握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参考;三是发布监督抽查结果,让消费者知晓商品质量信息,便于公众监督和选购,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2017年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有关情况

2017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检验检疫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6631批、化妆品857批。未准入境的食品来自94个国家或地区,涉及23类产品,主要是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粮谷及制品类和酒类,主要项目是品质不合格、证书不合格和标签不合格。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来自29个国家或地区,涉及3类产品,主要是肤用化妆品、发用化妆品和口腔类化妆品,主要项目是包装不合格、品质不合格和证书不合格。检验检疫部门对以上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详细信息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进行查询。

四、2017年进境动植物检疫截获有关情况

进境农产品截获有害生物情况。2017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5956种1053450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 379种104994次,一般有害生物5577种948456次。

按检疫业务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货物检疫,占截获疫情总次数的74.78%。其次是旅客携带物检疫占 10.33%,集装箱检疫占7.05%,运输工具检疫占5.51%,木包装、邮寄物检疫等占 2.34% 。

按有害生物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杂草,占总截获疫情次数的42.03%,其次是昆虫占31.18%,真菌占 19.11%,线虫占3.88%,螨类、细菌、病毒等其他有害生物占 3.82% 。

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泰国和越南等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

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进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截获禁止进境物情况。2017年全年从进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68.19万批次,同比增长16.48%。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了大量的新鲜水果、种子、燕窝等法定禁止进境物;从进境邮寄物中截获了大量禁止进境的种子、种苗以及箭毒蛙、猪鼻蛇、毒蜘蛛等“新型宠物”。经实验室检测,检验检疫部门共从上述禁止进境物中检出有害生物8.53万批次,同比增长7.18%,其中包括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水果头号杀手”的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苹果蠹蛾、鹰嘴豆象、菜豆象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在多个口岸均有截获。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所截获的禁止进境物采取了销毁或退回措施,并针对其中的重要截获向有关驻华使馆进行了通报。

五、2017年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2017年,全国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238起,死亡251人,受伤145人,与2016年相比,事故起数增加5起、增幅2.15%,死亡人数减少18人、降幅6.69%,受伤人数增加5人、增幅3.57%;2017年特种设备万台设备死亡率0.30,较2016年下降9.09%;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六、2017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有关情况

近期,质检总局组织对烟花爆竹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6个省(自治区)281家企业生产的281批次产品,其中,湖南、江西两大产业集中区抽查产品占抽查批次总数的90.8%。依据GB 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GB 19593-2015《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等标准要求,重点对部件牢固性、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引燃时间、结构与材质、主体稳定性、药种(氯酸盐定性)、包装、标志等2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有205家企业生产的205批次产品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7.0%,抽查批次合格率为73.0%。本次专项抽查对2016年烟花爆竹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不合格的138家生产企业进行了跟踪,实际抽查到74家。

本次抽查合格率较2016年明显提高,但整体质量水平依然不高。2016年4月1日实施的新标准GB 19593-2015《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对引燃时间、产品与包装、结构与材质等安全项目要求加严,当年抽查合格率仅为52.3%,比2015年下降了33.4个百分点,2017年专项抽查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3.0%,比2016年提升20.7个百分点。一年多来,通过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反映质量状况、发现质量问题,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标准宣贯、技术帮扶等措施,加强了企业对新标准的理解和执行力度,使产品总体抽查合格率得到明显提升,但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仍然有27.0%,整体质量水平仍然不高。

本次抽查发现部分安全性指标问题较多。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引燃时间、结构与材质、标志、药量等13个项目,其中,引燃时间、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结构与材质四个检验项目的问题突出。这些质量问题容易导致燃放者或周围人群的人身危险,造成事故,例如引燃时间过短或过长会增加燃放者燃放过程的安全隐患,结构与材质项目减少组合烟花筒体用纸,筒体壁厚达不到要求容易出现“炸筒”危险。造成以上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对标准的理解不到位,二是企业生产、检验过程控制不严,三是企业质量控制能力较差。

另外,小、微企业质量存在短板。本次抽查中,小、微型企业生产产品检验不合格66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达33.8%,不合格产品数占全部不合格产品的86.8%,质量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本次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责令整改、限期改正等后处理措施,强化国家监督抽查与地方监督检查结合,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针对集中产区继续开展质量整治和质量提升活动,通过标准宣贯、技术帮扶、公共检测服务等多种措施,促进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春节临近,又到了烟花爆竹产品消费旺季。在此,提醒消费者,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销售点购买质量有保障的烟花爆竹产品,并根据燃放者年龄、燃放场地等实际情况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种类,购买标注有“个人燃放类”产品,选购时应认真查看警示语、燃放方法、燃放过程注意事项等标志内容。在燃放过程中,要严格遵照燃放说明,选择空旷、平坦、远离居民楼的地点燃放,特别要注意远离易引起火灾的山林、加油站、电网等危险源。同时,倡导减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过一个绿色环保、平安祥和的春节。

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内容。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好,请倒数第二排的那位记者……

中央电视台记者毕德辉提问:

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集中时间,质检总局也关注到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消费者选购和燃放烟花爆竹应注意哪些问题?

李静: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们请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量监督处刘杰处长来回答一下。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量监督处处长刘杰:谢谢您的提问。

春节临近,又到了烟花爆竹产品消费旺季。在此,提醒消费者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销售点购买质量有保障的烟花爆竹产品,并根据燃放者年龄、燃放场地等实际情况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种类,购买标注有“个人燃放类”产品,选购时应认真查看警示语、燃放方法、燃放过程注意事项等标志内容。在燃放过程中,要严格遵照燃放说明,选择空旷、平坦、远离居民楼的地点燃放,特别要注意远离易引起火灾的山林、加油站、电网等危险源。同时,倡导减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过一个绿色环保、平安祥和的春节。

李静:好的,谢谢刘杰处长。还有哪位记者有问题?……

那好,记者朋友们都没有问题提问了,后期如果有什么问题和建议,也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此,提前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欢乐,万事如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