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逆势增长6% 全国首个出口丝绸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助力转型升级

2018-01-17 10:11:4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金军 陈曦 特约记者 李正法)2017年12月29日,质检总局发布第六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公告,“江苏吴江国家级出口丝绸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赫然在目,这为传统丝绸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质量,装扮国际国内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再添新娇媚。

“这是检、地、企高点定位,多方联动、创新驱动,致力于打造丝绸特色小镇的经典之作,也为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传统产业出口竞争新优势奠定了基础。”江苏吴江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建军介绍说。

春风吹来的时候

太湖流域是我国丝绸生产的发源地之一,吴江自古就有“丝绸之府”美誉。

但是,扩大丝绸及其产品出口和国内消费市场,一方面要克服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难题,另一方面,必须适应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品种、创造品牌、提升质量,打破丝绸产品销售不旺的普遍现象。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6年10月14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被评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年底,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这给示范区建设鼓足了风帆。

其实,早在2015年初,吴江局就积极向吴江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2016年吴江区十五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确定:“巩固丝绸纺织千亿级产业,打造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推动传统丝绸纺织业向差异化、高端化、时尚化发展”。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吴江出口丝绸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意见》,制定了34项具体扶持奖励措施。

于是,“绸都”瞄准高起点再发力。示范区建设以盛泽镇、震泽镇为主体,聚集了丝绸纺织行业30家优质企业。经过两年努力,蚕桑文化小镇风情万种,正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蓬勃发展,还与浙江南浔建立合作,共同恢复曾经湖丝扬帆出海的水上“丝绸之路”。

现如今提起吴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光滑绵软、色泽明艳,能令靓男靓女更加摇曳生姿的丝绸及其产品。吴江名副其实地成为我国最大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年出口额超30亿美元,丝绸纺织成为吴江两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

你正蕴育着生机一片

“这是一次非常严肃的会,也是一次对我们企业全方位考核的会。”示范区一位企业老总风趣地形容他当时入区的感受。

示范区建设要坚持高标准要求,落实高质量创建。这是吴江检政企三方共同制定的目标。2016年初,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对照示范区入区企业评定标准逐个筛选,全面考核企业资质。并确定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入区企业质量安全水平处于行业前列,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接着,吴江区郑重地召开大会,首批30家入区企业代表全部郑重地签下《质量安全诚信承诺书》。

“示范区从创建伊始就瞄准国家级示范区考核验收标准制订创建方案,明确了出口企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各自的职责分工,力争用2-3年时间建成国家级示范区。”吴江区分管副区长说,我们还将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培育“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列入“质量强区”建设目标。

创建过程中,建设领导小组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及时制定创建活动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见证材料等具体要求,并通过联席会议、外出学习交流、定期督查等方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先后组织两批共47名发展中国家质量高官走进示范区考察,为示范区内企业开展马德里商标培训,组织“中国面料看吴江”等活动,真正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落后、特色动作显亮点。

“示范区建设对于我们丝绸纺织行业质量提升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形成了共同参与的良好机制。”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说,现在,示范区企业发展生机勃勃,带动了盛泽、震泽各类丝绸纺织企业2500多家,其中超亿元资产骨干企业80多家,包含了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盛虹科技集团,以及东方市场、太湖雪、福华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

你把美丽带给人间

“以建设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抓手,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目的是要加快质量品牌提升,改善质量供给,既为消费者奉献更多优质产品,也进一步拓宽出口市场。”李建军认为,注重结合吴江地方产业特色和质量安全元素,适应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确保示范区创建取得高成效。

为此,吴江局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共建“吴江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筹建出口丝绸纺织产业质量促进委员会,充分发挥江苏省纺织产业协同科技创新联盟作用,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技术基础水平提升。此外,开展丝绸小镇标准国际化研究,联合江苏省检科院、震泽镇同业公会和龙头企业,开展团体标准《震泽蚕丝被》提档升级工作。还努力探索“示范区+”模式,结合中国东方丝绸市场面料出口基地建设和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立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检测技术服务两个平台,为示范区开展灵活高效的出口通关和监管模式探索积累经验。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让消费者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示范区各方齐心协力积极扶持“云纺城”、“宜布网”等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建设。举办“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东盟旅游购物节”,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每年邀请数百名国外采购商进市场采购对接。举办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促进区内纺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丝绸小镇”,助推“太湖雪”上线江苏“同线同标同质”平台,培育盛虹科技入围第二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在全国纺织业产能过剩、国际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示范区内丝绸纺织产业依旧逆势增长,2017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8.44亿美元,同比增长6.08%。副区长张炳高表示:“我们坚信在检政企协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吴江丝绸纺织产业将以科技、品质、绿色、时尚的国际化新形象,更快地走向世界,更加亲近消费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