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宁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采访行之四

2017-11-30 14:3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方太——用仁爱之心做好产品与服务

宁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采访行之四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曹吉根)“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是宁波方太集团自品牌创立之初便为自己设下的三大定位,这与“浙江制造”以高品质引领转型发展的要求不谋而合。自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浙江制造”区域性品牌后,方太就积极参与到了“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及品牌建设工作中,依托21年的品牌发展积淀,成为了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4家企业之一。

  对产品的精益求精,是方太一直以来的追求。为了打造“真正不跑烟的吸油烟机”,方太不仅在参与“浙江制造”吸油烟机标准起草过程中在现行国标基础上提高了产品空气性能、噪声、气味降低度、油脂分离度等性能指标要求,还从用户真实体验出发,对产品时进行了300次模拟严酷环境试验,调动100台工程试验测试样机,炒制1000斤的辣椒,前后通过24次工艺方案测试与优化,最终找到了爆炒油烟扩散的高度,设计出了“浙江制造”认证产品“风魔方”。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在多个场合提到:“做出好产品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不管是全球规模最大、面积达8000平米的国家级厨电实验室,还是一台台保障生产品质、比肩12个工人工作量的自动化设备,又或是记录了近千项专利的方太“专利墙”,都证明了方太在把产品输送给顾客之前所做的默默努力。一台主打油烟机在诞生前,要比较50套工艺设计结构方案;一款水槽洗碗机给消费者带去便捷厨房生活的背后,是方太30多项专利的革新研发。

  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使方太在市场上取得了回报。“风魔方”因深受消费者喜爱和信赖,连续50个月稳居畅销榜首,制造了上市4年依旧火爆的销量神话;水槽洗碗机上市2年,已经占据近一半的市场占有率。

  然而,方太引领行业发展、率先获得高标准品质认证,还不单是依靠它的产品。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方太同样有它的独到之处。

  作为一家产量巨大的厨电领域龙头企业,方太集团的生产车间更像是一个承载员工美好生活的“大院”。无论是干净敞亮的羽毛球场,还是展架上形式各样的业余工艺作品,无不流露出一股家常味、人情味。这种“有温度”的车间景象,是方太将儒家仁爱理念贯彻到企业管理的生动实例。

  2001年导入全面质量管理体系,2003年引入卓越绩效经营模式……多年的发展经验,让方太从企业成长过程中探索到了一套兼具传统与科学特质的管理模式。通过将儒家“仁者爱人”的思想精髓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方太构建起了自己独特的“人品、产品、企品”三品合一企业文化价值观。“用仁爱之心,造善美产品”的内部沟通机制和管理逻辑,使方太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过程中成为众企业纷纷学习的对象。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四期“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训练营活动中,200余位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来到方太观摩学习,将方太视作企业管理的标杆。

  在员工管理上,比起许多企业采用的末位淘汰制,方太更倾向于采用正向激励的方式,以“改一个过、立一个志、行一次善”来实现员工的自我约束。在方太电器二厂的一面墙上,粘贴着一幅展示板,上面罗列着车间内员工的姓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员工反馈当日工作心情的地方,当有员工状态欠佳时,就可以把自己名字后的磁贴移动到对应的格子里,同事与上级可通过展示板了解情况,并与员工及时交流、相互激励,分担工作中的压力。

  对员工的关怀,使员工建立了关心企业、友善的车间氛围,为孕育专业专注、精工细作的工匠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方太从2014年起就开始弘扬工匠文化,倡导“把简单之事做到极致”。董事长茅忠群提出:“要把产品做成精品的话,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都不为过。我们追求精益求精的产品精神,这是品牌持续做强的基础。”通过将标准化工匠管理与体系化薪酬相结合,运用师徒结对、员工技能管理、KPI管理等手段方式,使每个员工都充分了解到的产品制造过程中匠人与匠心的重要性。

  正如运用儒家传统文化管理企业一样,方太深知中国的厨电市场具有其本土性和特殊性。方太集团运营副总裁何东辉认为:“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了解什么样的产品才是适合中国厨房的,就能造出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在浙江省质量监督局举行的“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评测中,方太吸油烟机在气味降低度和噪音表现两个指标上同时获得第一,体现了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的突出优势,成为了打败德国制造的中国品牌。今年,方太在品牌提及率、首选率、认知度上均占行业之首,在信任度方面,方太同样表现稳定,强于其他竞争品牌。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