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宁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采访行之一

2017-11-28 11:0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东海之滨涌动“质优宁波”潮

宁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采访行之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曹吉根)傲立东海的北仑港,是世界第五大港口——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区。拥港而立的宁波市,见证了港区昼夜不息的繁,也依托港口的优势一路发展成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的重要经济中心之一。近年来宁波把握转型升级的新趋势与新机遇,提出建设“质优宁波”的目标,要把宁波全力打造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基地。

  在推动当地实体产业迈向新高度的进程中,宁波紧紧围绕浙江省“三强一制造”工作部署,以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为抓手,带动实体经济质量发展、推动宁波产业前进至中高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特色政策引领潮头

  浙江省启动“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工程以来,宁波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精准梳理优势企业,逐步完善机制建设,经过几年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在具体工作中,确立了慈溪、余姚、宁海、江北等4个县(区)为省级“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设立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推进机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引导行业协会、企业、市县两级政府形成了共建工作联动机制,宁波质监部门多次组织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走访、答疑解惑,提高了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多管齐下的举措取得了切实有效的成果。191家企业、278个产品入选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梯队,优势产业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覆盖率达95%以上。

  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精准务实的培育指导,让宁波市参与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企业和产品在科技含量和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产业覆盖面逐步加大。纳入培育名单的企业中,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名牌企业以及宁波“中国制造 2025”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优势产业等龙头企业的占比近80%,95%以上的企业建立了省、市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研发中心。纳入培育目录的产品都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其中打破技术垄断壁垒产品以及关系国计民生产品培育企业占比超过40%,产品类型基本涵盖了宁波市“3511”重点产业。

  截至目前,宁波共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8项,发布40项,获证证书25张,2017年度认证数量居浙江第一,历年累计数居浙江第二。

  转型潮头百舸争流

  企业是“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主体。在品牌建设过程中,一批代表优良品质与标准的质量名企纷纷涌现,成为各自行业中的领跑者。

  在东方电缆公司厂区内,一座157米高、连续运转时间频频突破20天的VCV立式生产塔为东方电缆的技术实力提供了证明。在认识到材料成本占90%的传统陆缆提升空间的局限性后,东方电缆决定将技术作为驱动力,果断投入资源进行科技研发,最终实现了陆缆到海缆、脐带缆的业务拓展,从海缆产品几乎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中成功突围。目前,在高端海洋缆方向,东方电缆获得的订单总额已高达14亿元。

  相较大型产品的生产,专注办公学生用品领域的得力集团则把对品质的追求融入到了每一件小产品、每一个产品小部件的制造过程。以得力获得“浙江制造”认证的订书机为例,其使用寿命从通常标准的5000次提高到了30000次,同时还对订书机的保护结构做了标准制定,既提高了性能,又能确保安全。先进的制造设备、精确的生产要求和严格的产品标准,给得力产品的品质提供了可靠保障,使小产品发挥了“大作用”。2016年,得力被选为G20峰会官方指定办公用品品牌,2017年,得力先后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办公用品供应商。

  在厨电领域,方太近年来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方太集团总部的展厅内,有道挂满了700多张证书的专利墙,单单一款水槽洗碗机就涵盖了30多项专利。为了造出“真正不跑烟的油烟机”,方太在测试产品时进行了300次模拟严酷环境试验,调动了100台工程试验测试样机,炒制了1000斤的辣椒。在浙江省质量监督局举行的“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评测中,方太吸油烟机在气味降低度和噪音表现两个指标上同时获得第一,成为了打败德国制造的中国品牌。

  不久前,宁波东海集团比利时工厂和宁波工厂通过了“浙江制造”认证联盟审核,获得浙江省副省长和法国BV认证集团副总裁亲自颁发的“浙江制造”品字标与法国BV双标志证书。获证的容积式水表不仅量程更大、寿命更长,还加入了智能模块,使水表得以接入到智能监控系统,及时获取水表数据,为“智慧水务”提供解决方案。凭借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在10月28日,东海集团又拿到了国产容积式水表的首个欧洲主流市场订单,成为首次进入欧洲主流市场的容积式水表品牌。

  东海浩荡,潮声不息,面对质量世纪,面对建设质量强国的号召,紧盯“质优宁波”的发展方向,宁波市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今年以来,海伯精密机械制造、埃美柯铜阀门、博信机械、新海集团等13家企业又纷纷加入品字标队伍,成为“浙江制造”的新兴力量。下一步,宁波将进一步优化“浙江制造”标准体系构建,加大品牌宣传推进力度,巩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成果,形成行业、经济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