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进口食品接触产品也要有中文标识

2017-11-17 16:1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查获了一批自日本进口的不合格儿童餐具,不合格原因为无中文标识。目前,该批货物已在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督下完成了标签整改。

据了解,该批进口儿童餐具分为食物盘、零食盒、叉勺套装等18种,共224.96千克,货值约8.4万元人民币。依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公告,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或其销售包装上的标签、说明书内容应使用规范的汉字,并标注产品名称、材质、生产国家或地区、进口商的名称、联系方式及地址等信息。检验检疫部门遂要求企业对标识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整改,加贴了符合国家要求的中文标签之后才能上市销售。

据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标识不合格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1至10月,天津口岸共进口食品接触产品989批,重约4402吨,货值约2570万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387批,不合格率39.1%,其中大多数为标识不合格。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标识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进口商不了解国内法规、标准的要求。不少进口商在选择进口商品前未认真学习国内的相关规定,导致无中文标识的食品接触产品屡屡被检验检疫部门截获。二是国外生产商管理不严,把关缺失。部分国外生产商未按照我国标准对相应产品进行出厂检验,因此国外合格产品进口时被检出不合格也不足为奇。三是与国内消费观念有关。部分消费者认为无中文标识的产品是原装进口的,而有中文标识的是国内分装的,在这种错误的观念引导下,无中文标识的产品反而更受欢迎。

天津检验检疫局提示:食品接触产品的中文标识是产品使用说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消费者正确选择商品的重要参考依据,合格的标识有助于消费者安全、正确地使用相应产品,避免发生由于使用不当而造成的危害。选购食品接触产品一定要查看其是否具有中文标识,如遇到问题产品可拨打12365进行咨询。当购买的食品接触产品发生质量问题时,消费者也可按照标签标识上的进口商信息联系维权事宜。(张永胜 霍祥云)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