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张汉东局长率队到深圳督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

2017-11-11 02:1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1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张汉东局长带队组成的督察组莅临深圳,专项督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广东省价监局陈波局长陪同督察。市政府吴优副秘书长主持了专项督察工作座谈会,我委郭驰副主任、稽查局吴兵局长、价监局李大利局长参加座谈。

郭驰副主任作为我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主召集人向督察组汇报了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自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后,我市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一年多来,先后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结合深圳实际,拟定落实举措。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三是逐步完善审查机制,开展清理审查。四是以培训宣传为抓手,提高认识水平。五是组织重点课题调研,推动制度实施。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强力推进,通过专项督察尽快落实具体举措。二是全面落实,深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随后,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发展改革委王庭珠巡视员、经贸信息委徐志斌副主任、法制办蒋小文副主任分别作了补充汇报。

国家督察组在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后,对我市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工作予以了肯定,尤其是在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调研、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入立法环节、开展第三方评估等方面印象深刻,认为我市作了较为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我市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前期推进速度不够快,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未正式发文,联席会议制度虽已建立,但联席会议还未召开,影响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进度;二是部分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的范围把握不准,认识不到位,导致一些应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的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措施未进行审查;三是审查质量还需提高。部分文件虽已经过自我审查,但未严格遵照国务院文件规定的四大类18条审查标准,仍存有妨碍、限制公平竞争的条款或内容。督察组同时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同工作实际相结合,转变传统思想理念,深刻认识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要深入学习掌握其制度内涵,切实将相关政策措施的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吴优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对督察组莅临督察指导表示感谢,认为通过督察发现了问题,看到了差距,加深了理解,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市将从速度和质量两方面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是抓紧出台实施意见,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部署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二是提高审查质量,要通过培训学习转变各部门认识上的偏差,进一步严格规范审查范围、审查程序和审查标准,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我市落地,力争我市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