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暨有机产品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成果分享交流会在杨凌举行

2017-11-07 11:0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传播有机理念共享品质生活

——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暨有机产品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成果分享交流会在杨凌举行

有机产品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成果分享交流会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丹)11月5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杨凌示范区管委会承办的2017年中国杨凌农高会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暨有机产品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成果分享交流会在杨凌拉开序幕,旨在充分利用农高会产品及项目展示交易、推广示范和洽谈合作的平台作用,发挥有机认证产品的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我国有机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彰显有机产品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服务精准扶贫。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丁纪民出席并做了主旨发言,四川省质监局副局长周传军、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唐茂芝博士、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西做了经验交流。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并致辞

  魏增军指出,认证认可不仅是实施质量管理的基本手段,更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技术支撑,在促进区域合作和经贸往来中发挥着建立信任、传递信任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质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各项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以质量强省战略为牵引,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制度优势,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在经济社会的广泛应用。认证认可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扶持工农业发展、推动节能减排、改善社会民生和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推动有机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成效显著。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历史新时期的基本任务和行动纲领。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认证认可质量基础作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发展,不断厚植我省经济发展新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实现我省跨越发展和“三个陕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出席并发言

  刘卫军指出,因为有机产品对种养殖、深加工的环境要求比较高,贫困地区反而具备这个先天优势,所以有机产品、有机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对脱贫攻坚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对环境土壤的保护也有重要作用。

  有机产品的安全性怎么保证?认证无疑是一种重要手段。有机产品认证具有三个作用:一是产品质量的“信用证”。二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三是贸易的“通行证”。

  推动有机产品认证时,要注重几个原则:一是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二是以点带面,突出重点。三是社会共推,服务主体。

  以后有机产品认证工作的重点,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提升有机产品认证供给的水平。提升有机产品的质量水平和打造认证机构品牌。二是确保认证的有效性。有效性是认证的生命,要制止不规范操作的行为。三是要注重国际合作。利用认证手段打造中国认证品牌,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国家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等,有机产品认证在其中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动有机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出席并发言

  乔军指出,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质量时代带来的成果。这是党中央基于当前经济形式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抓好质量工作的基本遵循。因此,组织召开“有机产品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论坛,共商新时代有机产业发展大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有机产业是人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产物,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们基于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维护自身安全考虑,对自我发展的一种深刻反思。大力推动有机产业发展是时代的重大命题。

  有机产业不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为农民增收、农村脱贫致富创造更多途径,而且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结合我省近年来有机产业发展实践,谈四点认识和体会。一是要把有机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有机产业发展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把有机产业发展与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四是要把有机产业发展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紧密结合起来。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丁纪民出席并发言

  丁纪民首先介绍了陕西省脱贫攻坚有关情况。陕西是全国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我省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形成了举省之力抓脱贫的好局势、好气势、好态势。一是统筹资源,下沉力量,创建“3+X”帮扶体系。二是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全面加强优势产业培育。三是强化扶持,拓宽渠道,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四是多措并举、扶智扶志,切实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五是把握政策、聚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开局良好。六是严督实考、锻造作风,全面提高帮扶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扭住脱贫攻坚这个根本,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有机产业的带动作用,在洋县成功创建 “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一是不断深化认识。大力宣传有机产品的相关政策和经验,加强技术和标准培训,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提升产品附加值,帮助贫困户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突出示范引领。以洋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样板,选定一批有条件的贫困县,建设一批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划定有机农业生态区域,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导,走“种养结合、企业主导、品牌引领、标准保障”的有机农业发展之路。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建立完善有机产品市场对接机制,抓好有机产品产、供、销平台建设,引导采购商、消费者精准识别来自贫困地区有机产品。积极打造市场开拓及物流体系,在超市等终端设陕西有机产品专柜,形成“环境可持续、质量有保证、产品有市场、销售有渠道、消费有群体”的可持续消费扶贫模式。四是强化研产结合。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推动成果转化。

四川省质监局副局长周传军出席并发言

  周传军指出,农业是脱贫攻坚的主打产业,实践证明发展有机农业更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四川充分利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契机,积极宣传推广有机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创建积极性,出政策、搞帮扶、重监督、强宣传,将有机认证同当前扶贫工作相结合,将有机认证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省级层面,注重政策支持;市州层面,注重协调配合;县区层面,注重操作落实。三是强化宣传推广。在加强展会宣传、新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引导消费。四是加强有机产品监管。加强有机产品的监督抽查、完善质量追溯平台、组建全省有机认证专家团队。

  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工作抓手,使质监部门在党委当政府工作中更加有为有位。我们将紧抓绿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有机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发挥认证优势,把四川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在“同筑一个梦 共享有机新生活”宣言上签字

  本届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提出了“传播有机理念、共享品质生活”的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128家有机认证产品生产企业参展,共设立展位32个,展示产自全国各地有机认证农产品188种。展会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为重点,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优选各地一批获得有机认证的产品,统一设计展位,集中展示了各地通过标准化生产、有机产品认证,在产品质量提升和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与陕西千阳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大力扶持有机产业发展协议

  同时,在论坛中,由国家认监委组织发布了2017年中国.杨凌“同筑一个梦 共享有机新生活”宣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与陕西千阳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大力扶持有机产业发展协议。论坛开始前,参会嘉宾及与会代表参观了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

参会嘉宾及与会代表参观了全国有机认证产品展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